首页 > 协会概况

协会介绍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国家原轻工业部(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的法人单位,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轻工机械行业社团组织。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的会员,包括在中国境内从事轻工机械(主要包括:制浆造纸、酿酒、饮料、乳品、制糖、洗涤、皮革、塑料、玻璃、酒精、印刷等专用设备)生产、销售、设计和检测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地方行业协会和其它与轻工机械行业有关的跨地区、跨行业社团组织。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会员分布和活动地域为全国,秘书处设在北京。

 协会的宗旨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为会员服务,提高中国轻工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水平,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协会的主要工作

1.制定本行业的《行规行约》和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

2.对行业发展进行调研,为政府制定行业相关政策和法规提出意见和建议;

3.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发展规划;

4.进行信息的收集、分析、管理和发布,推进行业的网络建设,依照有关规定创办刊物,开展行业咨询服务;

5.在政府部门批准或授权委托下,开展行业统计,组织本行业技术标准、经济标准、管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和各项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组织开展行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的鉴定。

6.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和技术培训工作;

7.开展国内、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8.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组织本行业的国内外展览会,培育国内外的专业市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公平竞争;

9.协调和沟通本行业与轻工各行业的横向联系,协调本行业各地区间和各企业间的关系;

10.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发展情况,反映会员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11.组织开展本行业及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承担并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