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日立宣布研发行走物流机器人 可装卸多种货物

2015/9/10 14:11:51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据《日本经济新闻》826日报道,25日,日立制作所宣布开发出一种新型机器人,可在物流仓库内移动并自动装卸和搬运货物。利用灵活运动的2条机械臂,可从货架上抓取各种尺寸、形状和重量的货物,然后进行搬运。传统机器人很难对应各种各样的货物,新型机器人可轻松处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多种货物的少量搬运需求正在扩大,争取在2-3年后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在物流仓库实际投入使用的搬运机器人能连续搬运同一形状的纸箱等货物。但是,从货架上的箱子中取出特定货物,或搬运多种形状的物品在技术上仍有困难。

    日立开发的新型机器人采取的构造是,在移动平板车上安装2个升降台,然后分别装上操作臂型的机器人。一条机械臂的顶端装有吸附装置,另一条顶端装有2根机械手指。移动到指定货架之后,调整升降台高度,利用机械臂上安装的摄像头确认货物,然后以符合其形状和重量的方法拿起来。

    例如,在取出箱中的PET瓶时,首先利用吸附装置将货架上的箱子移到近前,然后用2根手指抓住箱中的PET瓶并拿出来。如果是重量较大的物品,还会从下面托着进行搬运。从硬纸箱到1块肥皂,新型机器人可处理各种大小和重量的货物。

    由于整体构造包括1台平板车、2个升降台和2条机械臂,总共5个装置,因此能实现多样化动作。但要相互协同工作,各个装置之间需要通信联动。

    平板车一边利用传感器测量与货架之间的距离一边行驶,但只在距离还剩1米、需要共同作业时才会向机械臂发出信号。通过减少通信量,提高了动作速度。从在货架前停止到取出箱中物品,只需3秒即可完成。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多种货物的少量搬运需求正在扩大,作业能力强的机械臂型机器人需求巨大。日立将建立在实际仓库内能稳定运行的系统,首先在本公司的物流仓库上使用,之后再考虑向其它公司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