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助力行业发展

2015/9/11 14:32:49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5年8月20日-22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举办了题为“企业互动,交流学习”华南地区的学习考察活动。活动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主办,广州珠江啤酒集团、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肇庆三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效果良好,是轻机协会组织行业企业高层走进行业领头企业、用户企业和基础技能培训机构的一次成功尝试,这为行业企业对标行业标杆,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贴近用户企业,学习交流开拓商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后续协会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以多种形式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与支持,助力我国食品装备行业发展。江苏新美星、广二轻、南京轻机、合肥中辰、重庆轻机、宁波沪港、合肥华艺等25家企业的41名总经理及部分副总经理参加。

8月21日上午,代表们受到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张颂明、总经理助理李竟明的热情接待。李竟明及研发中心主任程文杰等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检测中心、模具加工中心、精密加工中心、吹瓶车间、灌装车间、重工车间及工业自动化事业部等。大家对于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认真细致的企业管理,精细雄厚的加工装配能力,以及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印象深刻。参观结束后,代表们同张颂明等进行了交流,交流活动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食品装备分会秘书长邵冀生主持。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代表协会对达意隆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协会平台,加强企业间的互访交流,相互学习,增强企业集群效应,增强合作,避免恶性竞争。

讨论中,张颂明首先对轻机协会为此次活动所做的细致工作表示感谢,他分析目前的市场情况说,随着汇率的变化,同种产品国内外价格差距缩小,国内企业价格优势不再,销售压力增加。未来,技术、资金与管理将是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未来急需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工业自动化,发展智能装备,机器人。与会代表们讨论热烈,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德平说,面临市场需求下降,新项目开工不足,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强企业管理,从管理中出效益。青岛德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祖昆说,行业发展下行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挑战,需要苦练内功,紧抓管理与产品研发,应对市场新常态变化。对于今后企业如何发展大家表示,一要加强生产与企业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围绕节能降耗,进行技术改造与优化。二是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行业间企业协同发展。三是做好服务与用户层面的技术支撑。四是加大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专业化水平高的人员,提升行业从业者整体层次。五是紧抓国家相关政策,实现走出去战略,围绕市场需求,创新共赢理念与方法。六是严抓质量控制,提升基础材料制造水平,实现设备品质整体提升。七是加强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力度,实现装备自动化的转型升级。

此次参观达意隆,是行业学习标杆企业,并交流的成功尝试,企业均表示收获颇丰,对于提升企业管理,生产管理,优化经营理念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有着积极的作用。

当天下午,代表们应邀考察广东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南沙公司。珠啤南沙公司位于广州市南沙开发区万顷沙同兴工业园区,占地383.3亩,计划总投资22.66亿元,酿造产能100万千升,灌装60万千升。珠啤集团副总经理罗志军、设备部经理李播曙和工程部经理周荣新热情迎候并陪同,一同参观了糖化、酿造、控制、灌装、输送、包装车间。南沙公司是珠江啤酒集团130万吨新厂搬迁技术改造重装升级项目,共分三期进行,整体将于2016年5月完成。一期30万千升产能搬迁改造已完成,于7月份投产。新厂设备虽然来自于旧厂设备的升级改造,但整厂设备基础扎实,档次高,管线布置考究,设备维护细致,整体布局合理,可见珠啤在设备选用与管理方面的高要求。该工厂使用的克朗斯设备为90000CPH,包括卸罐、空罐检测、冲罐灭菌、膜过滤、灌装封盖、杀菌、包装堆垛等程序。正在试运行的立体仓库系统,能满足年产量60万吨啤酒成品和部分配套原材物料,配套货位约40,000个,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座谈会上,王欣对珠啤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珠江啤酒十分注重在设备方面的投入,行业中的很多新技术新设备也都在珠啤得到了较好的应用,此次珠啤新厂搬迁改造,无疑将为我国啤酒行业工厂建设树立新的标杆。随后交流中罗志军介绍说,新厂运用了大量新理念与手段。瑞典吉尔根立体仓库系统将包装、易拉罐空罐、商标、原材料等,通过中枢调度系统送达各个岗位,实现生产物流自动化,这也是立体仓库在国内啤酒行业首次应用。德国EISENMANN悬挂输送小车,提高了产品物料运输效率。流程再造系统,从销售下单到产品下料再到生产装配,实现全程系统化调度。智能产品信息追溯系统实现产品全过程监控。污水处理系统使能源得到再次利用,实现节约能源,改善工作环境,降本增效。新一代能源信息管理技术,配合光伏分布式发电装置,实现能源智能管理,达到降低生产成本,节能环保的目的。

代表们围绕着珠啤新厂搬迁改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南京轻工业机械集团总经理董风林说,啤酒厂生产运营在能耗方面消耗巨大,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珠啤对这方面十分重视,也取得了较好成果。立体仓库的应用,不仅提升了企业物流运转效率,也为整个行业起到了技术引领作用,值得称赞。安徽华艺生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安军表示,单机对于降低能耗,效果越来越不明显,需着眼于整体系统降耗,依靠对系统整体的优化与改造,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发言踊跃,为下一步设备企业与用户企业的合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8月22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肇庆的广东三向集团,这是专注于培养专业技术工人的培训机构,特别是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与维护培训方面较有优势。公司副总经理黄静陪同参观了工业机器人培训实验室,并做了系统性介绍。王欣表示工业机器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加大,以机器人替代人力劳动成为必然趋势,而我国机器人技术启动较晚,自行设计制造能力较为薄弱,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三向集团在专业技术工人培训方面有优势,将可以为行业企业在高素质技术工人人才建设方面提供帮助。后续,协会也将作为纽带,组织好相关培训工作,也期待三向集团能为我国食品装备行业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广东轻工机械二厂有限公司董事会代表茅及敏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术工人,人才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建设与培养,注重工人基本功的培训学习,将有助于提升装备整体制造能力水平。代表表示,人才培养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此次参观机会难得,将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培训工作,加强企业人才建设力度。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食品装备分会副秘书长郭恩,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国际部康紫珊,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