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广东六部门组织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

2022/7/26 16:54:02 | 文章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大 小】 【打印】

广东是近年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中极为抢眼的一个地区,《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这一省级政策文件的出炉,以及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预制菜地方标准的立项制定等等,彰显当地加快建设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决心与信心。为加快构建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农产品食品菜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联合开展以高标准好品质,粤预制粤滋味为主题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

   预制菜是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近年广东大力发展预制菜上有政策支持,下有实际行动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分可期。像是位于广东肇庆的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已于今年五月启动建设,该地计划建设涵盖预制菜数字化生产集聚中心、预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预制菜加工区、冷链物流区、预制菜综合服务及文化体验区等的八大中心六大功能区,广东预制菜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着。

   而在广东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预制菜产品的背景下,产业集群的发展和产业集群优势的延展离不开标准化这一关键点。积极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化、全流程标准化、全环节品质化,无疑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发展。

   据悉,广东此次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出四项任务,一是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二是构建全产业链协同标准体系,三是强化标准实施,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的通知》中还指出,此次试点申报形式为试点主导单位组织全产业链联合体申报,即涵盖原料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各环节以及科研、标准、检验检测各技术支撑等全产业链相关方,且联合体应满足具有一定规模并达到现代化生产和管理水平等条件。

   同时,对于与试点申报项目,《通知》提出应打造至少1项湾区经典粤菜预制菜产品,并形成高品质粤菜预制菜产品湾区标准,联动湾区内全产业链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推动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以高品高标带动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有效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要求。

   随着此次预制菜相关试点工作的开展,也将通过先行先试、树立标杆、推广典型、打造示范,形成一批高品质粤菜预制菜产业湾区标准,推出一批高品质的粤菜预制菜产品,探索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食品菜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新模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