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技术零的突破 β晶改性技术提升PP价值

2015/9/14 13:38:01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日前从北京化工研究院传来消息,该院通过β晶改性成功开发出高韧均聚聚丙烯技术。采用该技术生产的两类高抗冲型均聚聚丙烯树脂性能大幅提升。此举既实现了中国石化β晶聚丙烯零的突破,也为国内塑料加工及制品生产、应用企业提供了新的原料选择。

其中,新开发的用于注塑加工小家电部件的聚丙烯(PP)抗冲性能是相同熔指均聚聚丙烯的2倍以上,已在美的电器等企业得到应用;另一种挤出加工用作耐温耐腐蚀管材的聚丙烯,产品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且加工性能优于国外产品。据该院科研人员介绍,与传统聚丙烯产品相比,采用高韧均聚聚丙烯技术生产的高韧注塑聚丙烯每吨可增加利润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着。同时,制品损坏率低、寿命长,可进一步减少材料的浪费。此外,用其生产耐温耐腐蚀管材,以聚丙烯管替代钢管还可延长管道使用寿命,降低三废泄漏的风险。

均聚聚丙烯具有高刚、高耐热和耐腐蚀的特点,但其抗冲击强度较低,不仅会影响制品加工的成品率,还会在制品的运输、使用过程中意外损伤,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尽管通过抗冲共聚等增韧改性手段,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材料的抗冲击强度,但同时也会导致材料热变形温度下降、可溶出物增加、耐腐蚀性下降等问题出现,使其在电器、耐腐蚀等有相关要求的领域应用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