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创共赢模式 树共富标杆——大丰实业与天津滨海文投集团探索混改合作新模式

2022/7/29 14:50:56 | 文章来源:大丰  | 【大 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727日,天津市滨海演艺公司混改成功启动仪式在滨海文化中心举行。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恒,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王会臣,滨海文投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徐国平,大丰实业董事长助理、大丰文化总经理丰嘉隆,大丰实业首席战略官金丹,滨海文投集团副总经理解大可,滨海演艺公司董事长王慧东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各方将加大资源投入,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监督指导下,遵照《滨海新区国企改革两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有关要求,本着市场化运营、拓宽业务领域、增加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活力的宗旨,结合演艺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公司发展规划,支持滨海演艺扩大平台能级、做优做强。据了解,六月底,大丰实业通过参与滨海演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获得滨海演艺中心(大剧院)的运营权。

与国有运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大丰实业迈出文体旅赋能服务和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一步,至少呈现出以下三大亮点:

01开拓创新 · 深耕市场  

截止2021年末,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场馆3093个。滨海演艺经营活动处于充分竞争领域,受限于地方国有资本的跨区展业困境以及单一场馆的规模发展劣势。混改后,借助非公资本机制灵活、市场敏锐、资源丰富等优势,结合滨海演艺在本地市场积累的良好声誉,可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在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传承弘扬高雅艺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突破,助推行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02团队持股 · 共富共享  

在交易结构设计之初,大丰便给滨海演艺的经营团队预留了团队持股空间,寄希望于经营团队与公司共同成长、共享收益。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增强经营管理者、骨干人员和广大职工的责任意识、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给文艺工作者一个实现梦想的人生大舞台。

03行业标杆 · 效益先行  

大丰文化在现有的院线中已成功打造出了一批优质样本。以义乌文化广场为例,大丰文化自2019年参与义乌文化广场剧院的运营管理,已然将义乌文化广场剧院打造成为了二三线城市的标杆剧院。

义乌文化广场剧院是拥有近900座的中大型综合剧场,年均举办各类演出和艺术活动近200场,且增幅逐年提升;年均累计接待和服务观众10万余人次,较未入驻期间增长300%;场均上座率达69%,较未入驻期间增长40%;观众服务满意度平均达 98%以上。

通过大丰文化运营赋能,义乌文化广场剧院已能与一线城市剧院比肩,成为国内演出和活动年均达到200场以上的剧院之一,服务质量和社会反响远超平均值。

大丰文化将持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共同富裕,更要精神富裕的美好愿景,积极响应国务院盘活文化体育场馆等存量资产的有关要求,坚持大丰引领文体产业,传播美好幸福的光荣使命,将浙江样本传递到全国各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合资合作模式,依托专业水平和品牌优势,降低大剧院供养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反响,发挥文化地标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推祖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