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标准宣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8/5 14:58:4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284日,《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QB/T 2551—2021标准宣贯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本次宣贯研讨会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造纸学会机械设备专业委员会主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天津科技大学、维美德(中国)有限公司、沁阳第一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浙江省特种设备及材料协会等20多家单位的专家和代表。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对宣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轻工机械标委会组织召开QB/T 2551—2021《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标准宣贯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轻机标委会张卫民秘书长对标准修订全过程做了总体介绍,并对标准的修订内容重点做了梳理和讲解。天津科技大学卞学询教授等参会专家和代表分别从铸铁烘缸技术发展和标准修订必要性,从烘缸事故分析方面对标准的技术要求,从制造企业角度,分析了新标准的必要性和对制造企业产生的经济效益,近期标委会研制的系列造纸机械相关的标准工作进行了相应的介绍。沁阳一机等单位分别从烘缸制造和烘缸监检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同时,就烘缸的检验和修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宣贯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标准宣贯的预期效果。


QB/T 2551—2021《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于2021517日发布,2021101日实施,代替QB/T 2551—2008《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技术条件》与QB/T 2556—2008《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设计规定》,对原有标准内容进行了较大的修订,主要体现在材料的选用,壁厚的计算、缸体表面缺陷的处理(缺陷修补密度,补孔,塞钉直径和补孔深度,表面喷涂方法修复浅表缺陷,缺陷位置的重要性)以及消除残余应力的规定等方面。标准在推动技术进步、指导生产、产品检验、市场监管、市场贸易、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轻机标委会将跟进标准实施反馈意见,紧跟最新生产技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快促进造纸机械行业绿色、节能、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