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秋国庆临近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集中整治

2022/8/23 16:53:43 | 文章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 【大 小】 【打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通知》做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要求加强专项监管执法,三是要求全面倡导绿色消费。

   其中,加强专项监管执法包括加强过度包装抽查检验,重点对月饼生产销售企业执行标准情况、在售月饼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等,并持续曝光典型案件,将过度包装行为的行政处罚文书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在行政处罚文书网上公开。全面倡导绿色消费包括组织开展消费者评议,发动消费者监督,推动企业开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包装设计,积极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引导等工作。

   《通知》提出,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包括深入推进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及第1号修改单的宣贯工作等。早在今年5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并解读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今年815日起开始实施。据悉,文件规定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得要求、检测和判定规则。修改单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减少包装层数,二是压缩包装空隙,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同时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四是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5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耿欣也表示,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具有保护商品、方便储运、引导消费等功能。但过度的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