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王欣副理事长一行走访泰安、肥城部分轻工机械企业

2022/8/29 14:06:0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2年月823-25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一行赴山东泰安、肥城部分轻工机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泰山恒信有限公司、山东金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明佳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一线,调研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工作进展情况,标准化工作开展、国内外市场开拓等方面情况。




  王欣副理事长一行先后与普瑞特董事长范伟国、副总经理郭玉鑫、副总经理石焱、副总工程师牛家棒,泰山恒信董事长陈书来、中科恒信法人冯艳,金塔集团董事长张继生、总工程师孟华、副总经理刘英云,山东明佳副总经理高晓宇、技术研发总监杨学鹏等到访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



  此次走访的企业,均是轻工机械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金塔集团是酒精蒸馏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普瑞特是白酒等智能酿造装备制造和液态食品薄壁压力容器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泰山恒信是新一代白酒智能机器人制造、食品酿造自动化勾调控制系统装备制造的排头兵企业,这三家企业均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明佳是白酒、啤酒、饮料在线检测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



  调研组在企业生产一线,看到的是订单饱满、生产繁忙的生产景象。这四家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在不同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稳步增长、关键技术攻关均有突破性进展。普瑞特不仅在白酒酿造设备领域业绩傲人,近期取得了7个多亿订单,并在综合利用绿色发展方面也有新突破;泰山恒信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成功,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了中科恒信智能科技(泰安)有限公司,掌握了先进的人工智能仿人上甄机器人技术,新一代上甑机器人产品通过了白酒企业验收,并实现了推广应用;金塔集团在2022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大幅增长,成绩斐然,其绿色节能制造体系获得突出成果,从公司管理、生产制造到技术服务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发展;山东明佳不仅在啤酒在线检测领域取得好成绩,进军白酒行业的产品也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其白酒微渗漏检测机、空瓶检测机、异物检测机、封盖液位灌装检测机、喷码标签胶帽检测机、装箱装盒检测机均在茅台酒厂通过验收,并在其它一线品牌白酒企业推广应用。


在交流中,王欣副理事长对上述企业在核心技术突破、市场拓展、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委出台行业政策以及工信部等五部委《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战略部署,沟通了轻机协会在推动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标准化工作、企业提质增效、市场拓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希望企业能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积极应对,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目标任务,继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加大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力度,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在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要做好标准化引领工作,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用高质量的中国轻工装备制造,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和保障。

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械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刘伟和国家轻工业制酒饮料制糖玻璃机械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黄志强一同前往调研。

企业简介

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1年,总资产达10.5亿元,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下设五个子公司。普瑞特拥有130多名各类中高级技术人才,与国内外多所大学、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工业设备,齐全的检测设施,完善的质保体系,实行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一体的管理体制。普瑞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轻工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中国液态食品机械行业十强企业、中国信息化百强企业、国家液态食品智能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分中心、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固态发酵食品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荣誉。

普瑞特起草制定了《食品工业用不锈钢薄壁容器》《不锈钢无菌储运罐》、《白酒工业用酒甑》、《白酒工业用摊凉机》、《白酒工业用堆积糖化箱》、《夹层锅》、《球形蒸煮器》、《食品工业用蠕动泵》、《食品工业用不锈钢管道安装及验收规范》、《食品工业用不锈钢螺纹管接头》、《工坊啤酒机械 糖化一体机》、《工坊啤酒机械 独立制冷发酵罐》、《自动售卖机》、《食品工业用不锈钢管》14项行业标准,并参与制定了《轻工机械通用技术条件》和《乳品设备安全卫生》两项国家标准,拥有7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和核心知识产权。

普瑞特致力于智慧化高端轻工成套装备的研发制造,涉及液态食品行业19大类、39个品种及生化制药、精细造纸等行业,涵盖了智能液态食品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及后端循环经济利用,具备液态食品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的能力和水平。

泰山恒信有限公司

泰山恒信有限公司(原山东泰山恒信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1月,主要为食品酿造、生物工程、精细化工等领域用户提供自动化、智能化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是一家以总集成总承包模式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恒信拥有国家A2级压力容器设计许可证,A1级、A2级压力容器制造证,GC2级压力管道安装资质,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通过了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商品售后服务体系及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等认证,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度中国轻工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先后获得省总集成总承包示范项目、省管理文明先进单位、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壮丽70年推动中国酒业发展卓越品牌、省发酵产业优秀供应商、技术技能先进企业、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市民营企业50强等荣誉。

山东金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金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原肥城金塔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军装备采购推荐企业、三类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资质单位,是集科研开发、加工制造、贸易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下设公司技术中心、国际贸易部(公司)及金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金塔酒精化工设备有限公司、金威机械有限公司、泰西无纺材料有限公司等四个子公司。

历经多年的拼搏创新,金塔公司已经成为规模化、成套化、技术化及节能化的酒精生产及废液处理装备专业制造商,是《酒精蒸馏塔》、《糠醛水解锅》、《糠醛蒸馏塔》等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以字为商标的酒精生产及其节能环保设备是国内客户尤其是知名大型酒业公司信赖的品牌,并出口东南亚、东欧、非洲、南美等几十个国家。

金塔公司致力于酒精产业链延伸及其他行业的拓展,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先进的加工手段,良好质量信誉,金塔公司亦已成为石油、化工、制药、发酵、淀粉等行业技术装备的专业制造商。

山东明佳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明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作为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82)控股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在线智能检测及生产线整线质量管控技术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明佳科技现有员工百余人,其中博士后、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外聘专家教授、高级技工等十余人,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研发生产团队。拥有山东省机器视觉智能检测包装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并长期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保持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以强有力的研发创新能力见长。

明佳科技长期致力于工业智能检测解决方案的研究,目前授权发明专利25, 实用新型35项,软件著作权17项,注册商标4项,是啤酒、白酒、饮料、乳品、调味品、日化用品等行业智能检测设备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