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大丰项目 | 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县市级文化标杆匠心呈现

2022/8/30 10:24:06 | 文章来源:大丰  | 【大 小】 【打印】

   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融合了大剧院、图书馆、活动中心、文化馆等功能,将承载世代沿袭的地域精神文明,让古韵重生,重塑城市的场所艺术。余姚这座城市,也将因为公共文化中心的到来呈现一座源于余姚文脉的文化艺术聚落。

其中,余姚大剧院位于公共文化中心1号楼,地下3层,地上4层,座位数总计1119座,池座804座,楼座315座。地下室停车数528个,地上52个车位,共计580个固定车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广场及周边增加车位和引导。未来将作为余姚市文化演出、会展会务、弘扬当地文化的重要地标。

大剧院主要以演出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为主,兼顾音乐会功能,观众厅平面以马蹄形为主,舞台采用典型的“品”字型结构,配置了国际先进的现代化舞台机械设备和灯光、音响系统。大剧院的舞台机械系统、专业灯光系统、专业音响系统及观众座椅系统均由大丰匠心打造。

大剧院舞台机械设备由台下设备和台上设备两部分组成,台下设备包括:乐池升降栏杆、乐池升降台、主升降台、侧辅助升降台、侧车台、侧补偿升降台、台下机械电气和控制系统等;台上设备包括:台口外单点吊机、字幕屏吊机、台口防火幕、大幕机、假台口、电动吊杆、灯光吊杆、侧灯光吊架、主舞台单点吊机、台上机械电气和控制系统、舞台幕布等。

大剧院的舞台机械工艺及设备配置科学实用、技术方案成熟可靠,性能达到国内一流,且使用安全、操作简单、维修方便、投资经济。安全上充分考虑各设备之间的安全互锁,各种检测设备灵敏可靠,安全防护措施齐全,确保安全使用。各噪音源采用了有效的隔声、降噪措施,如优先选用低噪音设备,提高运动部件的加工、安装精度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剧院灯光系统以符合世界剧场的发展方向为目标,人性化的信号路由设置可满足各种需求的会议及文艺表演形式。配置的主备灯光控制台,通过网络作全追踪冗余备份,做到无缝切换,确保系统稳定可靠。同时选用高显指的舞台专用灯具,可完美还原演员肤色,让景物显色更加自然,给观众带来高雅和震撼的视觉效果。

大剧院音响系统配置充分考虑剧场各类节目对演出的需求,选用世界知名品牌产品,最大限度地准确体现出语言的清晰度和舒适度。配置主备数字调音台作镜像热备份,确保系统声音不间断。采用左中右三声道+环绕效果声布置方式,保证声音的高质量还音,能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超真实声音体验。

大剧院座椅系统则根据人体形态工程学原理设计制造,背垫和座垫之弧度完全符合人体生理曲线,坐感舒适。在保证观众舒适度的前提下,背垫不超过观众双肩,增加椅背板的声反射面积,改善座椅的声学性能 。背板倒凸型设计,便于安装后置茶杯架,实现放置饮品自由。

传承城市文脉的使命,融汇现代设计的创新理念,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将成为整个余姚地区的又一新地标,为余姚市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而余姚大剧院作为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的点睛之笔,也将填补余姚市综合性高端文艺演出场馆的市场空白,成为县市级文化艺术中心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