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俄罗斯拟将保健食品 纳入强制性“数字标签”系统

2022/9/5 15:34:50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  | 【大 小】 【打印】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日前提议,自202331日起,俄罗斯保健食品(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将被纳入强制性数字标签系统。

   目前俄罗斯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通过电商平台进口并销售的数量有所增加,很多产品未通过国家注册,仅凭符合性声明进口,属于违法操作。此外,部分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还含有禁用物质,若摄入不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强制性国家注册的基础上引入数字标签会有效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

   俄罗斯正对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采用强制性数字标签开展实验评估,开发和维护该标签系统的是俄罗斯先进技术发展中心。目前已有1600余家涉及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的生产经营商参与实验,其中批发和零售商超过1000家,生产商153家,进口商149家,220万份产品标示数字标签

   俄罗斯前景技术开发中心指出,引入数字标签后可有效地打击非法行为,并增加合法企业的收入。

2019年起俄罗斯正式开启国家强制性数字标签系统,适用于乳制品、包装饮用水、香水、药品等。目前,正在对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防腐剂、啤酒和低度酒精饮料等产品展开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