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

2022/9/7 14:36:58 | 文章来源:中国奶业协会  | 【大 小】 【打印】

95日,2022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制定了《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也在论坛上发布。

   《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务实举措,旨在为促进“十四五”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方案》共有4大部分:实施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国奶酪产量达到50万吨,全国奶酪零售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我国奶酪产业链素质稳步提升。

   《方案》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奶酪创新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优质奶源基地,推动特色奶酪发展。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四是着力推进品牌建设,激发市场增长活力。五是完善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型营销渠道。六是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扩大奶酪消费市场。七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八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开拓多维全球视野。

   《方案》还提出了3大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保障。引导行业集思广益,探索发展新思路。二、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企业,打造专家顾问队伍,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在奶源品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设施装备、项目评估等关键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三、扩大宣传推广。组织宣传行动阶段性成果和典型案例,加大对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及渠道建设等各类创新方式的宣传力度,举办经验交流会,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