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干润滑技术助力江苏新美星高速轻量瓶吹灌旋生产线

2015/9/21 13:43:40 | 文章来源:江苏新美星  | 【大 小】 【打印】

日前,新美星使用北京安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润滑系统及化学品,在盼盼集团43200BPH轻量瓶吹灌旋生产线上对干润滑和湿润滑的相关应用性能进行了测试对比。

1.摩擦系数

干润滑剂多采用甘油、有机硅等作为原材料,其润滑性能比湿润滑剂(主要成分为脂肪胺或者脂肪酸等)要好。干润滑剂每段输送链道均安装时间控制系统,而湿润滑时间控制系统是分组控制,4-7段输送链道组成一组。所以干润滑的控制可精确到每段输送链道,可根据不同输送链道设定不同喷淋时间。如标机前多列输送链道变单列输送链道属于无压力输送,输送链道速度快,润滑要求也高,在这一段可以将喷淋时间稍微延长即可显著改善其润滑效果。

2.耗水量

湿润滑需要与水稀释混合使用,一般稀释比例为1:500(润滑剂:水)左右。按照整线196个喷嘴,一个喷嘴0.12L/min,时间喷停时间为30s:30s,一个月生产24天计算,湿润滑一个月耗水量为406.4吨。

3.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湿润滑用水作为动力进行喷淋,由于配方的问题,使用过程中易产生泡沫,时间长了泡沫会滴落在地面,破坏车间卫生。

而干润滑直接使用原液,无需水稀释,并且喷淋的时间短,耗量少,产品本身也不会产生泡沫,所以基本对车间卫生没有影响。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干润滑相比湿润滑在摩擦系数、节水、卫生条件方面都有明显优势。除此之外,干润滑的润滑性能好,可降低输送链道的负荷,数据显示润滑度提高50-100%,马达功率可降低20%;在环保方面,干润滑除了节水外,干润滑剂的主要成分相比湿润滑剂也更容易降解。

相信不远的将来,干润滑技术将在包括高速吹灌旋生产线在内的PET瓶装饮料生产线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助力饮料生产企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