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深切体悟思想精髓和理论力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9/14 13:14:48 |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 【大 小】 【打印】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正式出版发行。这部著作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精华,连同此前出版发行的第一卷至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读懂新时代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权威读本。

   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36个语种,海内外发行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31个国家举办了首发式、读者会、研讨会等重大国际推介活动,进入了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图书馆,引起国内外热烈反响,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翻译出版语种最多、发行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领导人著作,是国际社会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各国读者阅读中国、认知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外文局在做好这部著作翻译、出版、发行、宣介工作的同时,坚持率先学习领会,加强对外宣介,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将学以致用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感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指导国际传播工作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国际传播效能。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战略思维、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自我革命,领导党和人民着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显出中国之路的时代光辉、中国之治的世界价值、中国之理的实践伟力,为拓宽世界现代化发展路径、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绝不能犯战略性错误。领导干部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切感悟到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尤其要树立大历史观、大系统观,发扬斗争精神,从战略高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大历史观要求我们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更好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将治国理政实践不断推向新阶段新境界。大系统观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求在各项事业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协同增效、长远发展。发扬斗争精神,要尊重社会矛盾运动的客观性、普遍性,适应其本质趋势和要求,以自觉的斗争推动事物发展和实践创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两年多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复杂严峻,大事要事多、急事难事多,是党的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个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靠的就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运用战略思维思考问题、谋划问题、解决问题。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能够更加深入了解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治理一个国家,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战略智慧、领导韬略和魅力风范。

坚持人民至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亮的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到“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这些铿锵有力、直抵人心的话语,无不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调研,心系民生福祉,带头践行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8年来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充分呵护,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大力发展民主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能够更加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的真挚情怀。

坚持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式现代化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式,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具有本质不同。中国共产党坚定走自己的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史无前例的创举,为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向东看”“向东学”日渐成为世界新的发展潮流。

   中国共产党已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这一新征程上,要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坚持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这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解决了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国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者紧密关联,分别呈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能够更加准确理解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启迪和新的选择。

坚持胸怀天下,推动建设美好世界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秉承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理念,自强不息、接力奋斗,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了时代潮流,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感受到面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站在人类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重大战略判断,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和政策主张,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鲜明提出了完善全球治理、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方案,集中体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大国博弈、全球疫情、地区冲突、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受到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各国人民心声,坚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凝聚最大共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呼吁在加强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与此同时,面对西方频频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地缘政治小圈子的单边主义、伪多边主义行径,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治理观,能够更好洞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更好理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思想体系。

坚持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在一个国土广袤、人口庞大、民族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治国理政,没有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是难以想象的。如何建设一个强大的政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的重大课题。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认识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考与实践。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党的思想建设,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能够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也给其他国家如何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作者: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