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逻辑路径

2022/9/16 10:58:23 |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大 小】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其中指出,“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百年来,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要进一步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建设,从战略层面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得到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是党的领导力和执政力广大而深厚的基础。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任何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奋斗的方向与无产阶级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他们没有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才能有强大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党的领导下,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本质上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用法治的缰绳驾驭权力,这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关键所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不仅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还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踏上新征程,党领导民族复兴的重任更加艰巨,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从严管党治党,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管党治党必须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经常抓、长期抓,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领域,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做到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实现管党治党的常态化、制度化,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坚持推进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挑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的历次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加强集中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治党。坚持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高质量构建党内法规体系,坚持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整体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正风肃纪与反腐败斗争贯通推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必须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不仅要纠正、禁止表面上的各种问题,更要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要从具体问题抓起,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纠正“会所中的歪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不断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使党的自我革命拥有更坚固的制度依托和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作者:倪邦文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