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之安阳机械丨创新驱动谋发展 精细管理显成效

2022/9/20 14:00:53 |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装备  | 【大 小】 【打印】

中国联合装备集团安阳机械有限公司始终坚守制浆造纸装备主业,引进高端装备人才,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根据行业形势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市场为导向,抢抓机遇,进入风电装备市场,逐步发展为中原地区风电塔筒生产基地。2022年,成功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

坚持苦练内功 保持企业发展动力

安阳机械始终秉承苦练内功,勤于实干的企业文化。公司拥有自己的产品设计研发中心,具有一、二、三类压力容器的设计资格证和制造资格,先后通过了美国ASME、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等认证,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省级环保绩效B级资质。是河南省焊工考试委员会成员之一,具备各种材料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培训考试资质,具有复合板、双相钢、钛材等有色金属的焊接制作能力。

安阳机械始终高度重视产品创新研发,使企业在激烈的技术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制订《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建立技术创新和鼓励人才成长的考核分配制度,强化激励机制。把新产品开发与效益直接挂钩,奖励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公司的发展创造出内在动力。截至20228月,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坚持技术创新 保持产品生命力

安阳机械成立以来,制浆造纸装备一直是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公司为国内外制浆造纸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确保制浆造纸装备国内领先地位,是公认的实力卓越的制浆造纸装备制造商。造纸制浆间歇蒸煮设备系列设备,历经几轮创新,从最初最大75m³发展到目前400m³9种规格,最大直径5.8米。产品材质从普通碳钢到不锈钢、复合板,再到双相不锈钢,制作工艺技术炉火纯青,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次与国内理文、晨明、太阳等大型纸业集团深度合作,制浆蒸煮系统、水处理装备得到广泛使用。

上世纪90年代末,安阳机械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开始对ZNH系列多盘式真空过滤机进行大规模改进,现已推出第五代产品。该设备是造纸行业白水回收和浆料浓缩的首选设备,用于白水处理可满足水的封闭循环和达标排放。四大盘径系列可组合各种规格产品,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可完全替代进口,始终占据国内近60%的市场份额,并多次出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第五代无滤网新型内置式分配阀多盘式真空过滤机系列产品的核心是节能、降耗、减排,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产出和效益的目标,节约能源及水资源、减少纤维流失,达到保护环境、避免污染的目的,属于造纸行业绿色低碳产品的过滤装备。

坚持市场拓展  保持企业发展多元化

安阳机械适时抢抓国家风力发电行业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与金风科技、大唐、华润等国内风电巨头合作,顺利进入风电装备市场,打造安阳完整的风电装备产业链。2017年起成功进入风电装备制造行业,营业收入增长80%。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连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风电塔筒制造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与国内最大风电企业金风科技签订100MW风电塔筒项目,为安阳机械打造中原地区风电塔筒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风力发电进入平价上网新时代后,大多风电企业舍弃低风速地区,转向三北地区或海上,开始在沙漠、戈壁、草原、海洋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都归功于风电产业技术进步,风电技术向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不断进化,风电制造业升级势在必行,需要更高的塔筒、更大的风轮、更大的功率、更高的发电效率。20228月与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内蒙古润风新能源有限公司林西县苏泗汰分散式2MW3.5MW风电项目和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MW风电项目塔筒合同,为安阳机械进入三北地区风电塔筒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坚持智能制造 保持生产管理精细化

安阳机械紧跟信息时代改革浪潮,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认真分析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生产系统信息化改革规划,并成立了先进制造项目组,负责开发符合自身实际的信息化产品。项目组成立以来,通过相关技术的知识学习和消化,已经开始搭建实际的硬件电路平台,并验证了部分技术路线的可行性。通过前期的讨论研究,开发小组以生产设备的网络化为切入点开展工作。生产设备网络化就是打造生产设备的工业物联网,为生产计划、任务调度和成本统计提供真实的、及时的、准确的第一手数据,为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信息化保障。

   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安阳机械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打造核心产品,持续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创新型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安阳机械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下一步,安阳机械将以目标为导向,锚定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项工作目标,逐级落实,务必完成;以市场为引领,坚持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紧盯市场、开拓市场、服务市场,保持市场占有率;以管理为根本,强化基础管理,着眼突出问题,提升管理效率,练好内功,以管理优、产品新、市场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联合装备打造成为一流装备制造集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