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山东泰安: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9/21 15:42:1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不久前,山东省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积极响应了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行动,重点支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现代食品产业发展。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在保障措施层面,《实施意见》谈到完善三大配套,补足补强产业链条。一是构建原材料供应体系。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原料生产基地,构建优质、绿色的农产品稳定供应体系。二是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实施“2+N”冷链补短板行动,高标准建设2个立足全市、辐射周边300公里的食品冷链物流中心,配套建设N个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对冷链物流企业,分级别给予奖励。三是优化产业集群配套生态。重点推动食品机械、包装印刷等加快产品升级与市场开拓,同时补足补强精深加工、产品营销、品牌推介等产业链短板,构筑具有我市特色的配套体系。

   随着《实施意见》的颁布,泰安市各区县积极响应,努力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泰山区邱家店镇工业园区的生态健康食品建工项目现场,挖机、铲车、搅拌机等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有机速冻生产线、有机调理生产线和有机脱水三条生产线。旨在打造国内富有竞争力的有机调味料研发、加工、销售企业。

   该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位于当地农高区的现代食品新型工业产业园(预制菜科创基地)项目也在抢抓工期。该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将建设29万平方米的楼宇化工业厂房,全力打造食品加工工业5.0园区及智能制造。园区计划开设预制菜新型工业化生产线,将招引10家农业龙头食品企业入驻,60家中小企业参与。

   宁阳县也在积极推动当地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当地的健康食品产业园现已建成泰乐源、金彩山、众旺、凌云中央大厨房等企业5家,正在建设绮佳食品、唯可鲜果汁、巴夫巴夫功能性食品等企业4家,计划新建早天下冷链食品交易中心,拟签约西海湾海洋食品加工、同福食品、中香食品等项目3个。此外,宁阳县伏山镇的粮智黄精产业园项目也于8月中旬开工建设。该项目二期计划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主要建设黄精博物馆,成果展示厅、科研中心、晾晒阳光棚等。

在政策的扶持下,依托资源禀赋,泰安市积极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定会为上下游企业带来利好,也为推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