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深圳:税收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9/27 17:18:51 |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 【大 小】 【打印】

   926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香港税务学会共同举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协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框架下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机制化、国际化专业平台。

   据了解,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国际税收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平台,于2019年在中国乌镇宣告成立,旨在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地区)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深圳市税务局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从搭建机制、服务合作机制发展和促进自我完善三个方面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合作机制成果,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1+2+N基层实践体系,立足两个循环,面向境内、境外,采取一系列措施高效服务引进来走出去企业。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的重要前提。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和深港合作深入开展,港人港企对跨境税费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本次《备忘录》的签署迎合了这一期望和需求,通过构建常态化规范化机制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共同愿景规划、联合政策研究、完善信息分享、打造服务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和构建宣传矩阵等方面达成协作共识,共同拓展与区域性国际组织的互动交流,形成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税收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深港税务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为深港繁荣发展、国家对外开放贡献更大力量,深圳市税务部门近年来也积极探索,不断推出新的务实举措。一方面,积极打造税收服务协同共治大平台。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商务局等建立起协作服务深圳走出去企业的长效机制,积极维护走出去企业合法权益。与深圳市走出去战略联盟、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特殊经济区联盟、中介机构等加强沟通,有效发挥第三方团体、中介机构、境外机构的作用,通过社会专才专识,努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稳定、及时、便利、综合的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协同树立服务港人港企新标杆。今年来,深圳市税务局扎实开展夯基础、优服务、控风险行动,持续优化港人港企税费服务,积极探索区域税收管理协作,实现税收协定管理区域协同,共同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港人港企创业添砖加瓦。如推出服务港澳台企业八项举措,包括面向港澳企业的深港澳办税易实名认证+白名单兜底、模糊受理精准办理等,其中深港澳办税易包含了105项涉税服务和8项社保服务,实现了港澳两地涉税业务无差别、便捷化办理,税企双方互动实现快速响应。

   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将与香港税务学会以签署《备忘录》为契机,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同行、踏步向前,共同为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作为,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