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梁维东率调研组莅临广东星联开展专题调研

2022/9/30 14:43:51 | 文章来源:星联精密  | 【大 小】 【打印】

927日,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梁维东率调研组到佛山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佛山市的制造业企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投资信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于27日上午来到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姜晓平陪同参观调研。

制造业的投资情况以及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情况是调研组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

星联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佛山市第一批数字化工厂,一直都非常重视研发投入和数字化建设。

本次调研中,姜晓平总经理首先带领调研组到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并对车间智能化、柔性化、数字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星联探索数字化制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老厂时期。

从图版丁字尺时代到计算机辅助设计时代再到工序化生产时代,最终进入数字化生产时代,建成如今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车间。

星联生产模式的变更史就是一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史。

2016年,星联投资6亿元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建立了PET模具全球研发及生产基地,通过打造智能化、柔性化、数字化生产线,进一步推动星联的数字化建设。

公司目前90%以上的设备为数字化智能设备,数字化生产线获得“2025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荣誉。

星联的立体仓库就是典型的数字化设备。

得益于夹层式的厂房结构设计和良好的承重结构设计,星联在两大层生产车间的中心位置建立了立体仓库。

仓库配有AGV小车,能够在无人入库的情况下根据控制系统指令完成物料出入库的全过程运输,整个公司仅需5名管理员就能完成所有物料的管理,真正实现物流管理智能化。

除硬件投资外,星联也十分注重软件上的投资。

通过建设符合公司业务需求的MESERPCRMBI等系统,搭建了完整的运营数据链,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100%,实现数字辅助决策。

参观完生产车间之后,姜总带领调研组来到四楼的检测中心。

星联的检测中心是行业内首家获得CNAS认证的检测实验室,也是受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达能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

检测中心内有PET瓶爆破实验机、PET瓶抗冲击测定仪、全自动影像测量仪等多种高精密检测设备,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检测服务。

详细了解公司的数字化设备之后,调研组的代表们对于星联的数字化建设成就表示非常认可,同时姜总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

作为一家研发导向型企业,星联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接近年度销售额的10%,约3000万元,遥遥领先于业内同行。这也是星联多年保持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的重要保障。

   调研组此行还对星联的发展给出了建议,要深入推进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带动制造业的多方联动发展,促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协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