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外交部:“一带一路”超越地缘博弈旧思维开创了国际合作新范式

2022/10/19 16:28:41 |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大 小】 【打印】

   在101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发展十分迅速。同时也有评论认为,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未来中方打算如何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中指出,一带一路超越地缘博弈的旧思维,开创了国际合作新范式,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汪文斌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汪文斌介绍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亮点纷呈,互帮互助心联通持续深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东非、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合作非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中欧班列跑出逆风加速度,中老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成通车,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2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协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近期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有超过三分之一采用中国标准。一批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项目相继落地,给沿线国家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汪文斌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狭隘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舞台;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所有伙伴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当前,全球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倡议纷至沓来,这恰恰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和风向标意义。我们对各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持开放态度,也愿考虑同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倡议进行对接,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

   汪文斌说,一带一路超越传统经贸合作模式,开辟了通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方兴未艾。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一带一路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本质相同,可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令全球受益。

   汪文斌最后表示,9年来的丰硕成果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中方期待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世界相互联通而非彼此割裂,相互开放而非彼此封闭,相互融合而非零和排他,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