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绿色轮胎技术研究助推中国轮胎世界化

2015/10/12 13:18:32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方指出,未来高端橡胶助剂的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为适应绿色轮胎发展需要,优化调整补强填充剂的产品结构。使用白炭黑替代炭黑,可以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未来白炭黑在补强填充剂中的比例将不断上升,同时与之配套的硅烷偶联剂的粘合助剂也将快速发展。

二、推广橡胶助剂的绿色清洁生产工艺。最大宗的橡胶助剂是促进剂和防老剂,而国内用量最大的防老剂是防老剂4020。据了解,传统的4020生产工艺“三废”产出量大,目前既环保又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生产工艺是以硝基苯为起始原料,经RT倍司(N-苯基对苯二胺)来生产防老剂4020的工艺路线。近年来,采用这一工艺路线生产的防老剂4020已有多套装置投产,未来应加快替代甲酰苯胺法等传统工艺路线。

三、进一步推进橡胶助剂的环保化替代。近期的重点是操作系统助剂的环保化替代,如使用环烷烃填充油替代高多芳含量的芳烃油,使用增塑剂DBD(2,2-二苯甲酰胺二苯基二硫化物)替代增塑剂B(五氯硫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