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与安哥拉建交40周年,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入

2023/2/20 15:00:40 |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 【大 小】 【打印】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安哥拉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与安哥拉建交40周年”招待会217日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文旅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安在华侨民及留学生代表等约200人参加。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在致辞中表示,过去40年,中安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安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

姜江指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年来,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非关系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内的合作不断深入,中非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安哥拉驻华大使若昂·内图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为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的帮助。他表示,建交40年来,安中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向安哥拉援助大量抗疫物资,并提供医疗培训,为安方抗疫作出积极贡献。上个月,中国外交部长秦刚访问安哥拉,两国高层的交流为双方的合作增添了新的机遇。

内图还称,安哥拉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安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赴安投资兴业,安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关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招待会上,安哥拉在华留学生还表演了别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