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王辉耀:“一带一路”要让更多国家参与,与各个开发银行合作

2023/2/24 15:41:44 |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大 小】 【打印】

全球化智库(CCG223日举行“2023全球经济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来自政策界、商界、学界的资深研究者和实践者就全球经贸投资新趋势和中国企业海外运营新环境等话题展开热议。

随着疫情防控全面放开,中国积极把握机会促进市场和经济复苏,多地企业纷纷出海“抢滩”境外市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中国在2023年有望步入经济复苏轨道,重新领跑全球。当前,地缘政治风波尚未平息,多重下行风险层出叠加,如何把握全球投资新趋势?企业海外布局将面临何种新环境?成为亟待回答的关键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领域排行世界前列。全球经历三年疫情,东西方博弈加深,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对外经贸面临诸多挑战。世界各国对中国市场的需求高,中外经贸合作利益点多,需保持友好的、和平的、共赢的合作态度,继续推动国际经贸领域的交流和互动;疫情前后国际局势变化,中外投资合作政策不同以往,需要认清形势,适应变化,总结合作经验,创新合作思路;各行各业专家需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国际经贸发展,打造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郑超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累计2.94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连续十年位列全球前三。如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规模大、领域广,以亚洲为中心向全球辐射,境外经贸合作区质量逐步提升,培养出一大批实力强劲的跨国企业,跨国并购项目稳步展开,“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快速发展。但对外投资合作也面临着全球对外投资规模减小、营商环境变差、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和对外投资合作人才欠缺的挑战。让对外投资合作事业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须建立全产业链合作模式,推进多元化融资体系建设,把科技创新应用到对外投资合作中,并完善合规体系。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辉耀提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地缘政治大变,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积极因素也仍然存在。他提出,对所谓的军事全球化,需要利用中国经济过去40多年的发展,以经济全球化进行对冲;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今年召开,要让“一带一路”更加多边化,让更多国家深入参与进来,并与各个开发银行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可以更多地以合资合营的形式“走出去”,与全球跨国公司结成广泛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