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服装缝制机器人来了

2015/10/19 13:44:4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9月23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了一场缝制技术的饕鬄盛宴。自动化系统优秀集成商——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机器人锁眼钉扣智能工作站,首次将机器人应用于衬衣的锁眼钉扣工艺,是机器人应用于柔性面料缝制工艺的首次尝试和突破,标识着威士正式迈向服装工业4.0。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小到一台手机、一架无人飞机,大到一条工业生产线、航天航空工程,都是人们能接触的机器人形态。智能机器人是工业4.0的代表,国内不少大型制造企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和电子制造业,已出现了大量机器人的身影。

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对于柔性面料的加工未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制衣业一直试图实现缝纫自动化。其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精准控制每次只抓取一层面料,无论厚薄,不多不少刚好一层。尽管几年前,美国有研究机构声称已实现了机器人缝纫,但一直未公开露面。上海威士此次推出的这款机器人工作站,以KUKA六轴机器人为智能运动主体,搭载着拥有自主专利的抓手系统抓取布料,配备视觉系统作为对格对条面料缝纫的轨迹调整导向,实现了衬衣锁眼、钉扣的自动上料、智能抓取、精准输送、高质缝纫、视觉对条、下料堆垛的无人化循环工作。

工业机器人逐步进入服装生产领域,代替产业工人,是未来不可更改的趋势,特别是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珠三角、长三角,这一趋势可能会来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