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坚守正道坚持真理 革故鼎新推陈出新

2023/4/14 11:21:02 |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 【大 小】 【打印】

   阅读提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关系,与过去的重大关系是一种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也是一种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守正”是前提、基础,意味着坚守正道、坚持真理,按照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创新”是动力、发展,意味着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是人们有意识、合目的地进行创造性认识和实践,创造出新生事物的过程。

   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方向和依归;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有基础和活力。要将守正和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阐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关系,其中之一就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的重要思维方法。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就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我们必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

重大关系侧重于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

  提出包括守正与创新的重大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重要创新。而“重大关系”自然而然让人想到毛泽东同志1956年提出的著名的《论十大关系》,为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指南;也让人联想到江泽民同志1995年提出的《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这仍有历史启发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诸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等;还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等。这次提出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关系,与过去的重大关系是一种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也是一种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重大关系侧重于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每个重大时代课题包括“什么样”“怎样”两个方面。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论断中,如果说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侧重于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那么“重大原则”“重大关系”则侧重于回答“怎样建设”现代化。

  重大关系与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密切的联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六个重大关系,有内在的相通之处。

科学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些作了明确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给中国式现代化确立了正确的方向。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今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既防止方向性失误、颠覆性错误,又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当前的创新不是标新立异、另起炉灶,而是遵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部署。在经济建设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教育科技方面,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政治建设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党的建设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守正”是前提、基础,“创新”是动力、发展

  方法分为多个层次,有思想方法、思维方法、工作方法。诸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是层次很高的、与思想路线关联的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些是思维方法。还有具体的工作方法,诸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等。

  守正创新的思想路线层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守正创新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并列,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

  守正创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层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守正创新作了深刻阐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要以守正应“三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要以创新答“四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守正与创新的相互关系。这次用的是“守正与创新”而不是“守正创新”,是解释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单独各自理解。守正创新,不是简单的守正加上创新,而是守正创新的有机统一。“守正”是前提、基础,意味着坚守正道、坚持真理,按照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创新”是动力、发展,意味着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是人们有意识、合目的地进行创造性认识和实践,创造出新生事物的过程。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方向和依归;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有基础和活力。要将守正和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作者: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