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如何降低洗涤工厂的热源成本?

2023/5/11 16:07:50 | 文章来源:威士机械  | 【大 小】 【打印】

在洗涤工序中,洗涤设备需要大量源自蒸汽系统的能耗用于洗涤、烘干及熨烫等,由此可见热量成本在洗涤工厂运营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如何节能,降低成本,是各个洗涤工厂都要考虑的重点。

降低布草含水率  节省烘干成本

以一天洗涤30吨布草为例:按毛巾/床单46的比例计算,如12吨毛巾:18吨床单,假设布饼的含水率降低5个百分点,则洗涤工厂一天可少蒸发1.5吨的水。按照蒸发1公斤水需要消耗2.5公斤蒸汽计算,则蒸汽能源节省约1.5*2.5=3.75吨蒸汽。蒸汽按照350/吨计算,则一天节省能源费用为3.75*350=1312.5元,一年节省的能源费用约48万。

威士研制生产的国内首款1300mm压榨机,压榨总吨位可达680吨,压榨出的布饼直径达1.3m,相比以前产出的布饼尺寸更大、厚度更薄、压榨含水率更低。压榨机表面压力最高可达54Bar,因为压得更干,再加上柔性控制,所以,烘干能够实现整体能耗降低15%

双饼烘干  产量翻番

双饼烘干与单饼烘干相比产量提升了2倍,烘干时间仅增加了50%,双饼烘干布草单位能耗节省了16%

热能回收式蒸汽烘干机节能减排

在蒸汽烘干机内加装热能回收装置,结合红外线湿度检测仪使用,对布草烘干湿度实时监测,避免了因不同面料、不同厚度的毛巾、浴巾、地巾使用相同的烘干时间而造成的能源浪费,以及过长的烘干时间造成巾类发硬发干等现象。

据蒸汽式烘干机最新行业标准,蒸发1公斤水分需要3.5公斤蒸汽,而威士蒸汽式热能回用烘干机据实际测量值为2.2kg蒸汽/kg();加装红外线湿度检测仪升级后的烘干机较常规烘干机,烘干一车布草时间可缩短6分钟,约节省总能源的17%

天然气烘干机效率更高更省成本

在洗涤工厂,一般8公斤左右的蒸汽压力提供温度约170℃。根据天然气烘干机最新行业标准,蒸发1公斤水分需要0.35立方天然气,而威士直燃烘干机可提供200℃以上的烘干温度,蒸发1公斤水分仅需0.14立方天热气,有效实现烘干时间缩短、能耗降低和效率提升。

威士医疗洗涤客户实测数据显示:120公斤贯通直燃式烘干机在生产过程中烘干手术敷料等小件织物,用时13分钟便完全烘干。预烘织物仅用4-5分钟就可以进入后整理环节,期间燃气耗量极低。按当地天然气3.45/m³测算,威士烘干机烘干1公斤布草,耗0.06m³天然气,约为0.2/公斤。

  降低热源成本是一项系统工程,就像一场“足球赛”,需要每个环节通力配合协调,才能赢得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