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版食品添加剂国标实施

2015/10/21 13:21:54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于2015年5月24日实施并替代2011年版。

与2011年版相比,新版gb2760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一、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调整。二、对无工艺必要性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梳理,删除了2011版标准中没有工艺必要性的规定。三、“带入原则”中明确“预混料”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四、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发生变化,增加了茶叶、咖啡。五、允许使用食品用香料品种数量发生变化,删除了八角茴香、牛至等天然香料品种,确定其为食品调味料,增加了异戊酸异丙酯等24种合成香料。六、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要限定的加工助剂名单中增加了过氧化氢。七、修订了附录f“食品分类系统”。

2011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虽然明确地规定了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不同食物中的最大使用量,但在安全方面和实际应用方面与世界先进标准仍有着较大差距,因此此次修订的着重点在于安全性和实用性。例如删除7种合成着色剂铝色淀在膨化食品中的使用规定和删除缺乏工艺必要性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在此提醒相关企业,关注新版标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平稳过渡,降低和避免由于标准内容变化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