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办

2023/5/22 15:15:48 |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 【大 小】 【打印】

日前,由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等联合主办,农民日报社作为支持单位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部委,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总结梳理了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成就与实践经验,分析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展望下一个十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目前,我国已经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的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农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开展农业合作是沿线国家的共同诉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业国际合作成为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数据显示,中国已与90个共建国家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在共建国家投资农业项目868个,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

研讨会认为,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步走深走实,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不断健全、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新兴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一带一路”不仅提升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畅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也为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劲动力。

研讨会指出,农业发展让沿线国家人民吃饱穿暖有钱花,最能联通人心。“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面临着国际认知不足、产业发展困难多、信息支撑不够、社会适应性不强、市场经营意识较弱等挑战,仍需要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传播、增进公共信息供给,并加强国内的政策宣传,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支撑。

研讨会强调,应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媒体的力量,集众智、汇众力,抓住下一个“金色十年”,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强拓展“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研讨会还举办了重点国别区域、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四大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