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工信部批准586项行业标准,看看有哪些食品加工及食品机械标准即将实施

2023/5/24 15:43:58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工业用乙二胺四乙酸》(HG/T 6142-2023)586项行业标准。其中,化工行业32项、石化行业13项、黑色冶金行业9项、有色金属行业51项、机械行业71项、汽车行业43项、船舶行业8项、轻工行业141项、纺织行业35项、包装行业2项、电子行业16项、通信行业165项。

  586项行业标准中,食品加工及食品机械相关的约21项,涉及茶叶压扁机(JB/T 14653-2023)、带式种子分选机(JB/T 14657-2023)、螺旋式种子分选机(JB/T 14658-2023)、工坊啤酒机械发酵罐(QB/T 5823-2023)、工坊啤酒机械糖化系统(QB/T 5824-2023)、黄酒高温灌装旋盖机(QB/T 4172-2023)、商用电炸炉(QB/T 5859-2023)、商用电热铛(QB/T 5860-2023)、商用电扒炉(QB/T 5861-2023)、商用温热开水机(QB/T 5862-2023)、商用电滚动烤肠机(QB/T 5863-2023)等。

  食品机械: 

  茶叶压扁机(JB/T 14653-2023)本文件规定了茶叶压扁机的产品型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牌、包装、运输与贮存,适用于生产扁平茶叶的压扁机的制造。

  带式种子分选机(JB/T 14657-2023)本文件规定了带式种子分选机的产品型号和主参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适用于分选大豆种子的带式种子分选机的制造,其它豆类种子分选机可参照使用。

  螺旋式种子分选机(JB/T 14658-2023)本文件规定了螺旋式种子分选机型号和主参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适用于单组或多组配置的螺旋式种子分选机的制造。

  工坊啤酒机械发酵罐(QB/T 5823-2023)本文件规定了工坊啤酒机械发酵罐的加工装配、性能、安全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的内容,同时给出了便于技术规定的产品分类,适用于对冷麦汁进行发酵处理的发酵罐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

  工坊啤酒机械糖化系统(QB/T 5824-2023)本文件规定了工坊啤酒机械糖化系统的装配、性能、安全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的内容,同时给出了便于技术规定的产品分类,适用于工坊啤酒糖化系统的糊化锅、糖化锅、过滤槽、煮沸锅和旋沉槽等主要设备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

  黄酒高温灌装旋盖机(QB/T 4172-2023)本文件规定了黄酒高温灌装旋盖机的工作条件、使用性能、电气安全、机械安全、卫生安全、材料、加工和装配质量、外观质量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的内容,适用于扭断式铝防盗瓶盖封口的螺纹瓶口玻璃瓶灌装的黄酒高温灌装旋盖机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

  商用电炸炉(QB/T 5859-2023)本文件规定了商用电炸炉的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并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非专供家庭使用的用于炸制食物的商用电炸炉和商用电磁炸炉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

  商用电热铛(QB/T 5860-2023)本文件规定了商用电热铛的主要参数、技术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并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供餐饮企业以及机关、厂矿、学校的食堂使用的用于烙烤食物的商用单双面电热铛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不适用于商用电扒炉和商用电滚动烤肠机。

  商用电扒炉(QB/T 5861-2023)本文件规定了商用电扒炉的主要参数、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并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非专供家庭使用的用于煎烤食物的商用电扒炉、商用电铁板烧和商用电磁铁板烧等器具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不适用于商用电热铛和商用电滚动烤肠机。

  商用温热开水机(QB/T 5862-2023)本文件规定了商用温热开水机的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并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本文件适用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非专供家庭使用的商用温热开水机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利用其他能源形式的温开水机可参照使用。本文件不适用于:专为工业用途而设计的温开水机;具有电极加热器的温开水机;带制冷功能的温开水机;在有腐蚀性或爆炸性气体(尘埃、蒸汽或可燃气)等特殊条件使用的温开水机。

  商用电滚动烤肠机(QB/T 5863-2023)本文件规定了商用电滚动烤肠机的主要参数、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并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非专供家庭使用的商用电滚动烤肠机的设计、生产、检验和销售,本文件不适用于商用电扒炉和商用电热铛。

  食品加工:

   椰果(椰纤果)(QB/T 5757-2023)本文件规定了食品原料用椰果(椰纤果)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适用于食品原料用椰果(椰纤果)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食用复合酵素(QB/T 5760-2023)本文件规定了食用复合酵素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条件,适用于食用复合酵素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麦片(QB/T 2762-2023)本文件规定了麦片的分类、原辅料要求、技术要求、生产加工过程、检验规则以及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预包装麦片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葛根片(QB/T 5801-2023)本文件规定了葛根片的分类、要求、企业生产规范、检验规则及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以葛根为原料而生产的食用葛根片。

  甲鱼肽粉(QB/T 5802-2023)本文件规定了甲鱼肽粉的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甲鱼肽粉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脱脂初乳粉(QB/T 5804-2023)本文件规定了脱脂初乳粉的分类、要求、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界定了相关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脱脂初乳粉的生产、检验与流通。

  海参及其制品中海参多糖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QB/T 5806-2023)本文件规定了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海参及其制品中海参多糖的方法,适用于海参(包括楯手目海参科、楯手目刺参科、芋参目尻参科和枝手目瓜参科的海参品种)以及以上述海参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即食海参、干海参、盐渍海参、海参胶囊、海参粉等制品中海参多糖(包括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和海参岩藻糖基化硫酸软骨素)总量的测定。

  冰片糖(QB/T 2685-2023)本文件规定了冰片糖的感官、理化、生物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和标志、标签、包装、运输、贮存的内容,适用于以冰糖蜜或砂糖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片状糖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制糖工业助剂聚甘油脂肪酸酯类消泡剂(QB/T 4089-2023)本文件规定了制糖工业助剂聚甘油脂肪酸酯类消泡剂的感官、理化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和标签、包装、运输、贮存的要求,适用于以聚甘油脂肪酸酯为主体、其他适用于制糖工艺的食品添加剂为辅料,复配而成的制糖工艺用消泡剂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制糖工业助剂非水溶性防锈剂(QB/T 4090-2023)本文件规定了制糖工业助剂非水溶性防锈剂的感官、理化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和标签、包装、运输、贮存的要求,适用于以食用植物油和具有成膜、增效、抗氧化功能的食品添加剂为原料,用于制糖设备与容器在非生产期防锈、防腐蚀保养的(非离子型)非水溶性防锈剂的生产、检验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