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河北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2023/5/29 14:21:36 | 文章来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大 小】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贯彻落实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设的有关要求,河北省出台相应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实现京津冀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2022年,河北省推荐的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以及联合京津推荐的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通过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公示。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主要涵盖风电、光电、氢能、储能、输变电五大板块,按一核六区三基地(一核:高新区,六区:竞秀区、徐水区、清苑区、满城区、高阳县、望都县,三基地:唐县、蠡县、阜平县)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在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新能源、新型储能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实施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构建风光氢储输五链网状协同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保变电气、英利、四方、风帆、国能联合动力、中铁电工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中高端,风光氢储输各个产业链环节完整度达到79%,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85%以上。计划通过35年努力,建设成为电力及新能源装备领域全球重要的技术研发转化区域、全国领先的高端要素聚集高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

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整合京津冀三地产业优势,互补协作发展,覆盖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全产业板块,形成以技术研发临床试验检测审批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全流程生命健康创新,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企业、知识机构、服务机构高度聚集为特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地和强大引擎。河北省以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安国工业园区重点承载工业园区作为集群的实施范围,形成较为完善的中药产业链,建设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中药领域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规模较大,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以及片剂、胶囊、粉针、软胶囊、中药注射剂、大输液等制剂产品生产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22年,河北省启动了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工作。竞赛共有30家集群参加,经过专家初审、线上答辩等环节,认定11家集群为2022年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从综合实力看,11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度的产值7734.51亿元,企业数量达到12769家。集群中共有3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9个。集群谋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数量151个,投资金额达到990.3亿元。从地市分布看,11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涉及河北省7个地市,其中保定数量最多,达到3家;石家庄、唐山各2家;廊坊、沧州、邢台、邯郸各1家。从行业领域看,11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涵盖河北省6大主导产业,其中高端装备行业数量最多,达到6家,先进钢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各1家。

未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下一步,河北省将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产业链协同度高、治理机制高效、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抓好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5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5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北时提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着力支持京津冀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建立集群跨区域协同培育机制,强化区域联动和政策协同,聚焦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下一步,河北省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抓好京津冀深化协调的机遇,围绕集群在产业协同、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区域协作等方面的政策需求,抓紧完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意见,协调解决集群发展的矛盾问题,在政策上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支持力度。

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培育。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调研工作,跟踪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集群产业基础、网络化协作、技术创新、要素集聚、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了解集群的组织保障,尤其是集群发展促进组织的建设情况,《培育发展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以及集群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培育情况,掌握集群下一步发展思路以及有关意见和建议等,加强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动态管理,构建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同时配合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京津冀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需要,探索协同培育集群模式,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安排布局和相关政策支持。

继续开展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认定管理。按照《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管理指南》要求,继续开展2023年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遴选培育,引导和促进集群在竞争中比学赶超,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期评估工作,以《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管理指南》为依据,从产业实力、创新能力、协同聚力等多维度出发,搭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期评估体系,总结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稳定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和成效。持续关注集群的建设发展情况,做好集群发展的统筹推进工作,实现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