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两部门联合推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

2023/6/1 15:08:45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2023530日是中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透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将联合主办“‘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

  主办方介绍说,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吸引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参与其中,在全球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得益于“一带一路”,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斯里兰卡居民喝上了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机遇。这些成果,离不开“一带一路”建设领域里广大工程师们的贡献。

  中国科协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将以“一带一路”上的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寻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工程师,挖掘他们在海外项目建设中的点滴故事,以此绘制一幅大国科技和工匠精神兼容并蓄的新时代画卷。

  据了解,“‘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将联合制作6集专题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余位中国工程师,以讲述人的身份参与节目录制,分享他们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者、建设者的所见所闻所感。《“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专题片计划于20237月录制,预计20239月上线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