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白酒安全保障之时指日可待

2015/10/26 14:07:11 | 文章来源:食品商务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印发了《关于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总局落实《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追溯制度要求的第一个指导意见。通过指导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白酒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白酒质量安全。

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企业建立

企业应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和指导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运行有效

白酒生产企业结合白酒生产过程复杂、生产周期和产品保存时间长的特点,保存记录信息,确保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运行,并定期组织演练。

产品信息

企业应当记录白酒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及标准内容、配料、生产工艺、标签标识等。

生产信息

信息记录覆盖白酒生产过程,重点是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白酒出厂检验等三个关键环节。

设备信息

记录与白酒生产过程相关设备的材质、采购、安装、使用、清洗、消毒及维护等信息,并与相应的生产信息关联。

设施信息

记录与白酒生产过程相关的设施信息,包括原辅材料贮存车间及预处理车间、制曲车间、酿酒车间、酒库、勾调车间、包装车间、成品库、检验室等设施基本信息,并与相应的生产信息关联。

人员信息

记录与白酒生产过程相关人员的培训、资质、上岗、编组、在班、健康等情况信息。明确人员各自职责,包括质量安全管理、技术工艺、生产操作、检验等不同岗位、不同环节的人员,切实将职责落实到具体岗位的具体人员。

白酒生产企业负责建立、完善和实施质量安全追溯制度,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保障追溯体系有效运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要适用和涵盖企业组织实施追溯的人员,生产过程各个环节实施追溯的记录,追溯方式及相关硬件、软件运用,追溯体系实施等要求。

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总局指导意见,提出指导、监督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具体措施。不断指导企业加强追溯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追溯体系实施水平。不断探索根据监管需要调用企业追溯信息的方式方法,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