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30年前,青岛就有了精酿

2023/7/7 16:19:04 |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 【大 小】 【打印】

青岛有几百家工厂式的精酿啤酒吧,有食品生产许可SC证的80多家,也因此产生了众多精酿啤酒从业者。那么“精酿啤酒”是怎样兴起的,什么样的酒更受欢迎呢?

鲜啤为精酿预热

据介绍,“精酿啤酒”更多是一种文化概念,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发起的“精酿啤酒革命”。因为不少啤酒爱好者厌倦“工业啤酒”单一的口味,于是强调小酒厂酿造、独立的酿酒理念、口味丰富多样的产品,因此出现了一批批探索啤酒极致的酿酒师和酒厂。美国酿酒师协会规范了精酿啤酒的定义:年产量不超过600万桶,大厂啤酒公司不能拥有其酿酒厂超过25%的股权,不能为减低成本改用低劣原料或化学品替代真材实料。

精酿啤酒主要原料是啤酒花、小麦芽、大麦芽,与工业啤酒在原料配比、发酵时间、营养、口感上都有所不同。工业啤酒的发酵时间一般不超过半个月,而精酿啤酒的发酵时间最长可达4个月,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活性酵母较多,麦芽汁浓度高,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且能够酿造多种口味的啤酒。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氨基酸、蛋白质以及大量的钾、镁、钙、锌等微量元素,还有活性酵母。

1990年,中国首批精酿啤酒品牌出现,随着人们对啤酒消费多元化的需求,精酿市场迅速发展起来,2018年起,中国精酿啤酒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很多人眼中,精酿最初可能是一些有留学背景的人带到中国。其实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崂山晓望啤酒厂做精酿,前后做了6年。”王家林介绍,其实上世纪90年代初,兴起来“鲜啤热”,那个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算作精酿的一种形式,但是后来没有多长时间便淡出市场了,主要是把它做成一个高端消费,品质没保障。

青岛80多家有认证

王家林介绍,近年来,由于啤酒行业的整合,竞争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以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亚太、燕京啤酒和重庆啤酒(嘉士伯)“五强争霸”的局面。出现市场同质化现象,99%都是罐装瓶装,产能过剩。消费者厌倦了单一品种,在这种情况下,精酿啤酒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青岛作为中国啤酒原点城市,精酿啤酒发展非常快。特别是2018年以后,不少行业转型人士,青岛有几百家工厂式的精酿啤酒吧,有食品生产许可SC证的80多家,满足了个人对于啤酒口味的爱好,也因此产生了众多精酿啤酒从业者。

“尽管精酿啤酒口味能够达到几十种,但是我们还是推荐原汁原味,推崇基础原料制作的好基酒,能够体现天然啤酒醇香。”王家林表示。

山东阳春啤酒有限公司的孙济州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生产的详细分类品种也接近400个。其中包含各种风格的特色啤酒,产量一年十万吨左右,销售遍布全国,目前工厂产量最大的是德式小麦风格的白啤酒,能占比50%以上,各种果味啤酒也特别受客户认可。

城市离不开小酒馆

“村上春树说如果一个城市没有愿意开小酒馆的人,无论这个城市多有钱,都只是一个空虚的城市!”开门见山精酿酒馆主理人阿健告诉记者,为何回家乡开酒馆的理由。

30岁的阿健在青岛王哥庄街道开了一家精酿酒吧,有十几种口味的精酿啤酒。他对于啤酒品质把关非常严,每款酒都会亲自品尝,确保口感和稳定性之后,才能进入客人的口中。啤酒本身具备社交属性,高品质、风味独特的精酿啤酒进一步丰富了消费场景,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音乐节等活动也促进了精酿啤酒的消费,让精酿啤酒在营销上趋于年轻化、个性化、潮流化和多样化,这也是他看中精酿行业的原因。

“生活是自己的,无论什么样子的精酿,适合自己的风味类型才是最好的。”阿健说,精酿啤酒已经在全国各个城市蔓延,但王哥庄这里还没有,他因此决定在家乡开一家适合当地的精酿酒馆。只有亲身体验各种精酿风格的口味,才能了解自己的喜好,不管它是平易近人的拉格,还是风味独特的酸啤。

  在他眼中,精酿风潮已经在青岛市区遍地开花,很多人都能够清楚地知道一杯好的啤酒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与口感,精酿啤酒似乎也被越来越多年轻人诠释成一种生活方式,它的未来也因此拥有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