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型果汁巴氏灭菌工艺助饮料客户降本节能

2015/11/4 13:15:02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利乐携创新的果汁巴氏灭菌工艺,为客户带来降本节能的新选择。

与牛奶加工中常用的超高温灭菌技术不同,果汁一般采用巴氏灭菌,并且分两步进行:果汁刚刚榨取出来后就会进行首次灭菌,这主要是为了抑制酶的活性,同时杀死微生物;在灌装前还要进行二次巴氏灭菌,这是为了消灭散装储存阶段以及还原果汁时产生的微生物。

一直以来,利乐的技术团队不断向传统挑战,搜寻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环境影响的突破口。通常来说,二次巴氏灭菌阶段需要把果汁产品加热到95℃并保持15秒。通过18个月的缜密研究和反复测试,针对PH值小于或等于4.2的高酸果汁产品,利乐的最新研发成果表明其二次巴氏灭菌的温度可以降至80℃,并且丝毫不影响产品安全和质量。

降低二次巴氏灭菌的温度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减少能源的使用,二是提高灵活性。温度的降低意味着产生巨大的节能潜力。测试证明,将巴氏灭菌温度95℃/15秒降至80℃/15秒将减少19%的能源消耗。

同时,随着温差(dT)的增加,果汁生产商在换热器设计或流量调整时将获得更高的灵活性。一般来讲,利乐果汁加工专用换热器的设计温差(dT)为3-5℃。温差上升意味着同样的换热器能够处理具有不同黏度和不同流量的产品。

果汁的低pH值是抑制多种微生物生长的天然屏障,但是,即使pH值小于4.2,仍有一些微生物群体能够存活并在果汁中生长。利乐技术专家利用文献资料对相关微生物的耐热性进行评估,并通过在利乐客户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工厂进行了一次热灭活试验。实验进一步验证了二次巴氏灭菌过程中灭局温度80℃并保持15秒能够提供生产商业无菌产品所需的足够热处理。在这次试验中,对4000升的橙汁(11.3°Brix,pH4.0)以78℃/22秒进行巴氏灭菌,该菌强度等同于以80℃/9.5秒进行巴氏灭菌(即热处理的强度比80℃/15秒要低)。

实验成果表明,二次巴氏灭菌的温度可以降至80℃,并且丝毫不影响产品安全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