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市场监管总局发文,突破仪器仪表关键装备“卡脖子”技术!

2023/10/25 16:19:47 | 文章来源:环保在线  | 【大 小】 【打印】

  仪器仪表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国防建设的战斗力、社会生活的物化法官

  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但整体水平仍处于中低端,基础研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匮乏,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不足,高端仪器仪表和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计量是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仪器仪表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了加快面向智能制造、环境监测、国防等领域专用计量仪器仪表的研制和推广使用。

  为进一步发挥计量对仪器仪表产业的基础保障作用,服务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计量促进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当前,我国仪器仪表企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关键装备卡脖子问题依旧突出。国产仪器仪表产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明显,目前我国高端仪器仪表产品的芯片、传感器、探测器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市场基本被国外企业占领,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仍然存在,急需加强自主创新。

  同时,仪器仪表计量检测能力亟待提升,计量意识有待加强。大多数仪器仪表中小企业对计量的认识仍然仅停留在传统的计量器具管理层面,甚至以取得计量证书为主要目的,对工业制造过程的计量需求关注不多,用计量方法和计量技术解决产品研发和质量问题的办法不多,不利于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的充分发挥。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部分国产仪器仪表的计量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测量能力的高质量、高可靠性仪器仪表,攻克一批关键计量测试技术,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效能,研制一批新型仪器仪表用标准物质,制修订一批仪器仪表计量技术规范,助力打造一批仪器仪表国产品牌,加快推进计量基标准和仪器仪表的国产化。

  到2035年,国产仪器仪表的计量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产仪器仪表的计量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一批卡脖子的计量测试关键技术,涌现一批具有领先测量水平和研发设计能力的仪器仪表创新企业。

  《指导意见》明确了计量促进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加快仪器仪表产业计量短板攻关;激发仪器仪表企业创新活力;健全仪器仪表产业计量基础能力;培育仪器仪表产业计量发展生态;完善仪器仪表产业计量政策体系等,

  《指导意见》还同步发布了重点领域仪器仪表研制任务清单,其中针对环境监测领域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提出要重点研制紫外线及红外光谱类气体分析仪,激光法颗粒物监测仪,碳排放量检测仪,大气环境离子分析类仪器,痕量及在线 VOC 检测仪等仪器仪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