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王欣副理事长一行赴包头市调研轻工机械行业发展情况

2023/11/20 15:53:3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第一站

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31116日上午,王欣一行到访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参观了学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银虎、党委副书记姚锡锋、副院长张延明、产教融合办主任张云龙等有关专业院系领导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冯银虎首先对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一行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基本情况、相关专业设置、就业实训方式、校企合作模式等方面工作。他说,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初建于1956年,当时是轻工业部糖酒工业局制糖工人技术学校,后改称为轻工业部包头轻工业学校,现在是隶属包头市人民政府的立足轻工业的特色院校。多年来,为制糖业、乳业、酿酒业等轻工行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被誉为乳业人才黄埔、糖业人才基地。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职业发展机会,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毕业生就业率(就业率达到了96%),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都是内蒙古地区的佼佼者。2016年与清华大学等高校一起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他表示,未来将会与轻机协会保持对接,加强学院与轻工机械行业的紧密联合,为中国轻工机械行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欣副理事长感谢院方对此次到访调研的高度重视与安排,感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小军对此次调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她介绍了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的基本情况,对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和企业人才培养的意义和作用作了阐述。她表示,大力推动西北地区轻工机械行业发展,是行业产业布局优化的重要工作之一。甜菜制糖是内蒙古的特色产业之一,甜菜制糖机械企业大都集中在包头,因为学院有着深厚的轻工教学和产业服务基础,所以调研首站选在了学院。通过交流,了解了很多制糖行业和制糖机械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要为西北地区校企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育人搭建好平台。期间,同行的杭州机电院的张国华主任和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的黄志强主任就所开展的轻工标准与检测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小军也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对制糖行业以及制糖机械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后,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精酿啤酒、葡萄酒产业研发体验工程中心和乳品工程(液态奶、干酪)实训基地,参观了投资近7000万元在建的产教融合中心等。王欣一行对学院重视实训基地建设,为其配备整套先进的教学设备并进行系统管理的做法称赞不已。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企业代表有包头市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李锡明、副总经理李树森、副总经理巨永刚、董事会秘书邢云寿;包头市青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国栋;内蒙古敕勒川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贾轩等。

第二站

包头市青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包头市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20231116日下午,王欣一行走访了包头市青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受到了青峰机械总经理申合元、副总经理田国栋的热情接待。

 

王欣一行参观了青峰机械公司生产车间并与公司领导进行了座谈。双方对企业运营情况、标准化工作、糖机市场、企业需求、人才培养、管理创新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申总希望多加强与协会的沟通,通过协会平台获得更多的资讯和机会,为制糖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成绩。

 

包头市青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原轻工业部国有定点企业——包头轻工业机械厂改名而来,是当时原轻工业部设在西北地区的唯一从事轻工机械设备制造厂家。至今已有48年历史,目前主要生产甜菜制糖设备、化工设备、农牧机械设备等。

紧接着,王欣一行走访了包头市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工厂生产车间,并与公司领导进行了座谈。受到了大青山机械名誉董事长李锡明、副总经理李树森、副总经理巨永刚、董事会秘书邢云寿等公司高管的热情接待。

 

在座谈中,名誉董事长李锡明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情况和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王欣对大青山机械公司多年来立足甜菜制糖设备发展的进取精神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大青山机械不断创新,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依靠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高装备产品质量和数字化控制水平,帮助甜菜制糖企业解决用工难、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实际问题;加强企业的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为甜菜制糖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包头市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甜菜制糖设备制造商,制糖机械产品占全公司主营业务的95%,是包头市专精特新企业。大青山机械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多个产品实现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如废粕双螺旋卧式压榨机、甜菜自卸清土堆垛机,日处理4000吨甜菜糖废粕干燥系统等,其先后开发出的制糖用全封闭全自动正压石灰窑、干法输送设备、立式连续结晶罐、日处理3000吨甜菜压榨机等,有效地提高了制糖生产效率,达到了节能降耗的良好效果。

第三站

内蒙古敕勒川糖业有限责任公司

包头骑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31117日,王欣一行分别到访了内蒙古敕勒川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包头骑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受到了敕勒川糖业副总经理贾轩、设备主管刘全英等的热情接待。

 

 

内蒙古敕勒川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敕勒川糖业生产车间参观过程中,王欣一行了解到了甜菜制糖工艺流程和设备运行情况,在敕勒川糖业的生产现场,看到了洗菜机、切丝机、浸出器、压榨机、预灰槽、发酵罐、结晶罐、干燥机、震动筛、白糖成品自动化装袋生产线等现代化设备。制糖生产线高速运转,控制中心初步实现了数字化管理,车间一尘无染,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敕勒川糖业公司主要从事甜菜种植,白砂糖及糖蜜、甜菜粕等系列产品的加工与销售,其建成投产,带动了周边2286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直接解决了就业岗位600多个;不仅减轻了国内市场对白糖的需求压力,对内蒙古地区调整甜菜种植结构,促进农牧业的发展,延伸农牧业产业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包头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欣一行参观了液态奶生产线,听取了其设备主管蒙新文的详细介绍。

 

包头骑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建成日处理鲜奶1100吨的高标准乳制品加工厂。产品主要包括:低温鲜牛奶(巴氏奶)、低温酸奶、常温纯牛奶、奶粉、乳饮料及奶茶粉等大类,拥有生产线二十余条,同时,包头骑士乳业也是蒙牛、伊利公司的合作伙伴。在灌装车间,有杭州中亚、广东粤东、山东碧海等国产包装设备,骑士乳品的包材选用了碧海包材。 

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牧、乳、糖、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企业。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小军、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公司标准检测中心主任张国华、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检测中心主任黄志强一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