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塑料光纤用于全光网络试点 江西婺源县运行状态良好

2015/12/1 13:09:3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据了解,江西省已经采用塑料光纤进行全光网络试点,其中,婺源县某住宅小区进入试运行以来,满足了用户的高宽带需求,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塑料光纤的芯层材料是由聚碳酸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高透明聚合物如聚苯乙烯组成,外皮则由氟塑料和PMMA等一些光导纤维组成。其大芯径50/125um和62。5/125um的石英玻璃多模光纤相比,塑料光纤的芯径高达200~1000um,其接续时可使用不带光纤定位套筒的便宜注塑塑料连接器,即使是接续中芯对准产生±30um偏差都不会影响耦合损耗。塑料光纤结构更便于施工,而且芯径200um或更大则能消除在石英玻璃光纤存在的模间噪音。

此外,塑料光纤全光网传输速率达到100Mbps/100m,不仅在“光纤到户”的后期阶段解决了“最后100米”的接入难题,实现了光纤到桌面,满足了人们对全光通信的要求,而且较铜线缆低碳、节能、环保,符合国家宽带接入网和光进铜退的发展战略;塑料光纤配合石英光纤,替代铜缆线进入寻常百姓家,已成未来智能化家庭生活的最佳选择。

目前,国内有多个全光网络在建设工程中得到应用并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光网络将通过“光纤入户”项目进入普通百姓家。据了解,中国移动公司已经在江西省采用塑料光纤进行全光网络试点。其中婺源县一住宅小区进行的石英光纤配合塑料光纤全光网络投入运行以来,不仅网络状况稳定,满足了用户的高带宽需求,而且留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符合人们日益对接入网的全光化、宽带化、智能化的强烈需求,得到了小区用户的充分肯定。

另外,光纤综合布线网络的敷设已经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光网络的建设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断进行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另外,国家电网正在“智能电网”和“电力光纤到户”中试用塑料光纤;河北唐山市6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布设的光网工程中采用了塑料光纤,并取得成功和获得社会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