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日本越南成功研发“无碳”橡胶

2015/12/3 13:20:1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日本和越南研究人员已研发出减少天然橡胶中蛋白质含量的新技术,可以生产高性能橡胶材料并且减少天然胶加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此研究成果近日在越南胡志明市举办的国际橡胶会议上发表。

此项目开始于2011年,计划2016年三月完成,由河内科技大学、越南橡胶研究院、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共同开发,并得到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与日本科学院的资金支持。

该项目目标通过使用碳中和天然橡胶代替来源于石化资源的合成橡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也希望通过高性能橡胶与无蛋白质天然胶在汽车与燃料电池上的应用创造新兴产业。

另外,此项目也开发出更加先进的橡胶加工厂水处理技术,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将甲烷恢复成可利用能源。

碳中和(carbon neutral),其涵义就是企业与个人计算自己日常生产与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通过有效的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以达到降低温室效应的目的。

1997年问世以来,“碳中和”的概念在西方逐渐走红,实现了从“前卫”到“大众”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