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世界首款黄精精酿啤酒今年将在湖南新晃县量产

2024/1/24 14:31:19 | 文章来源:怀化日报  | 【大 小】 【打印】

120日,记者从深圳举行的新晃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获悉,大湾区投资商与新晃签约的黄精精酿啤酒产业项目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将很快落地投产。香港投资人陈志荣告诉记者,黄精精酿啤酒项目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注册成立负责项目开发的湖南京维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外汇账户正在办理,首批投资两个月后到位,全球首款黄精啤酒今年将在新晃实现量产。

黄精产业是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着力打造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县黄精干货交易占全国市场的六分之一。以黄精原浆辅料酿造啤酒,是怀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黄精专委会副主任伍贤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该项目依托“民族药用资源开发利用”和“山地生态食品精深加工”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攻关,于去年5月研究成功并试产首批黄精精酿啤酒。首批黄精精酿啤酒不仅符合传统啤酒各项技术标准,而且析入了黄精多糖、皂苷等营养成分,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去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湘商港商应邀到新晃考察投资项目,平时不爱喝酒的陈志荣经过几次试饮用,一下看中了黄精精酿啤酒项目。

  黄精精酿啤酒项目开发前景如何?黄精啤酒研发团队负责人、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实训中心方伟主任告诉记者,现在黄精在全国已经大面积种植,黄精啤酒是黄精产品研发突破瓶颈的首创成果之一。基于黄精的食药同源属性和养肾补肾、降血脂、降血糖等良好的药用效果,黄精啤酒既保持了传统啤酒的经典口味,又有滋补养生作用,应该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目前有一批痛风患者试饮用黄精啤酒后反馈说喝黄精啤酒不会引起痛风等现象,研发团队将依托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继续就黄精原浆与麦芽发酵的定量、定性分析等关键部分做进一步研究,为打造世界首款黄精养生精酿啤酒提供科技支撑,更好助力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