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泰国计划通过税收措施和政府采购支持“生物塑料”的使用

2024/2/18 12:00:32 | 文章来源:可降解可循环中心  | 【大 小】 【打印】

近日,在泰国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听取了关于2018-2027年期间泰国生物产业发展措施审查的操作进度和结果报告,其中指明了刺激对生物降解塑料使用需求的计划。

中央会计厅已颁布措施,推广环保产品和服务,并根据污染控制厅的环保产品和服务清单指定环保包裹,这是由政府支持和极力推广的包裹产品。与此同时,税务厅也已发布相关税收措施,以推广使用可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并根据税法2022年第749号关于免税措施的规定,以延长公司或法人合伙企业扣除购买经过工业经济办公室认证的可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所支付费用的期限,即可获得相当于所支付费用1.25倍的免税,期限从202211日至20241231,涵盖11种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包括手提袋、垃圾袋、塑料杯、一次性塑料盘和托盘、塑料汤匙、叉子、刀子、塑料吸管、用于种植植物的塑料袋、土壤覆盖膜、塑料瓶、玻璃盖、玻璃盖膜。

截至目前,产业经济办公室共向8个企业颁发了102张证书:并公布产业经济办公室关于生物隆解塑料制品证书颁发方法和标准,以及泰国工业标准协会在2022财年制定的19种产品的生物制品标准,累计执行346项标准;2023财年又新增32种产品的生物制品标准。

此外,还采取措施为塑料研究所建立一个生物卓越中心(CoBE)形式的网络,作为中央协调机构,连接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及对相关研究、技术及生物创新进行管理,以推动产业朝著生物经济方向发展。

通过将生物研究网络与国家研究委员会、泰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卓越中心、泰国生物塑料工业协会和宋卡王子大学相连接,透过连接生物产业数据库,以及确定进出口生物制品关税的资料结构。

  内阁会议的相关决议表明,如果要创造内需、创造市场,就必须采取各种行动,包括出台强制措施、确定生物降解塑料在生产中的使用比例,PLA生物塑料,以及制定相应的绿色采购政策(Green Procurement)和在政府活动中使用包括生物制品在内的绿色产品(Green Product);建立并使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标志。如果能够实现预期的效果,当使用需求增加时,单位产量的生产成本就会降低,直到得到广泛普及;未来在使用塑料制品时,我们将不会再感到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