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珠江啤酒:将推进啤酒酿造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4/2/19 10:22:49 |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大 小】 【打印】

218日,在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过去一年,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为产业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次大会,广东各制造业企业也积极响应盛会,回应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本土的啤酒龙头企业,珠江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斌向记者表示,今年珠江啤酒将继续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己之“进”夯实“稳”的基础。围绕“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和丰富文化生活的需要,赋能美好生活。

王志斌表示,去年珠江啤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照广东省“1310”具体部署和广州市“1312”思路举措,不断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从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推进啤酒酿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据记者了解,作为酒水消费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去年啤酒行业整体持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中高端啤酒消费逐渐成为主流,对此,珠江啤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中高端啤酒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的特点,推进啤酒酿造产业产能提质升级。

王志斌介绍,珠江啤酒落实工业倍增计划,实施92项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致力打造“四化”工厂,网络化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化柔性生产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助力绿美广东。产业链“含智量”“含绿量”“含金量”不断提升,持续向中高端延伸。

“珠江啤酒是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的老牌国企,立足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啤酒文化产业品牌化、特色化发展,繁荣广州城市文化生活,以己之‘进’增强文化创造‘立’的新动能。”

就发展模式方面,王志斌介绍,珠江啤酒实施“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发展模式,在中高端消费、智能制造、智慧运营、文商旅融合等方面布局,形成了“双主业”协同发展的局面;坚持自主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目前该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创新平台24个,创新矩阵规模持续壮大。积极培育超高端产品、特色新品;坚持文化创造,聚焦“广州塔—琶洲”世界级地标商圈建设,围绕“中国潮、国际范、烟火气”,举办珠江琶醍啤酒节、音乐节等IP活动。

王志斌表示,得益于广州“千年商都”“美食之都”“体育名城”等优势,珠江啤酒获得了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最具价值啤酒品牌第33名,品牌价值上升44.4%;公司还积极参展广交会、中食展以及海交会等,推进品牌“走出去”;与此同时,持续拓展以消费体验为核心的“啤酒+”新模式新业务,通过IP合作、联名产品、创意融合推广等方式拓宽品牌覆盖面,延伸“珠江啤酒+”价值,结合音乐、体育、美食等元素,并且在全国啤酒消费活力强劲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布局珠江原浆啤酒体验店,加强新零售渠道建设,激发消费新活力。

“珠江啤酒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制造业立市,勃发‘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奋斗激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为大湾区建设展现国企担当,做出国企贡献。“王志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