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花都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未来产业并举

2024/2/19 10:24:45 |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大 小】 【打印】

“世界箱包皮具看中国、中国箱包皮具看花都狮岭。”被称为“中国皮具之都”的狮岭镇,皮革皮具产业面临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挑战。

在产业发展中,花都努力平衡“新”与“旧”的关系,既夯实传统产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又通过科技创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打造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注入新活力。花都全力打造声频电子产品、箱包皮具两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化妆品产业园区存续企业数量、获得专利数量、商标数量均位列全国前三。

2020年以来,狮岭镇政府牵头成立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研究小组,将皮具箱包产业集群整体要素数字化、线上化,建设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共享制造中心及完善的生产服务配套。这里有1万多名设计师和超过30万产业工人,每年新增超过100万款箱包,每年向全世界发出的各类箱包超过7亿只。

  新兴未来产业加速起跑,抢占现代化产业“新赛道”。花都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规划,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聚地。“花都锚定光伏、储能、氢能三个万亿级产业新赛道,谋划超10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建设‘万亩千亿’大平台,打造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世界的‘湾区绿谷、能源之都’。”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