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张崇和:创新生物发酵技术 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3/5 14:33:59 |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  | 【大 小】 【打印】

34日,2024年中国生物发酵产业技术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吴清平、黄和、金征宇出席大会并作报告。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洁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于学军主持。

张崇和会长表示,生物发酵是轻工特色行业,是生物制造的基础产业。2023年,生物发酵行业主要产品总产量3200万吨,同比增长2.3%;总产值近2780亿元,同比增长3.1%;产品出口超过730万吨,同比增长12.7%。生物发酵行业为轻工业稳增长、为生物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会长指出,近年来,生物发酵行业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加速核心科技攻关,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制造体系,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2023年,生物发酵行业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9项、获得科学技术一等奖2个,完成了蛋白酶、纤维素酶等8项酶制剂的筛选方法研究,建立了酶制剂特性评价关键技术,实现了药用氨基酸培养基国产替代。生物发酵行业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为保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

张崇和会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生物发酵行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转变传统发展方式,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对生物发酵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补短板,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去年1129日发布的《轻工业共性关键技术目录》提出了55项急需攻克和18项急需推广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其中涉及食品行业19项。生物发酵行业要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培育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产学研用资源,围绕基因改造、菌种构建、高效酶制剂、非粮生物质利用、智能化生物反应器、分离纯化装备等短板,开展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加强成果转化,不断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固长板,夯实行业竞争优势。2023年,工信部等11个部门发布了《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打造“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食品产业集群。生物发酵行业要强化生物合成技术,改造优化菌种,提升原料利用率,巩固氨基酸、有机酸、淀粉糖产量居世界第一的优势产业;要加大绿色智能装备改造力度,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行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形成和夯实行业竞争新优势。

——铸新板,布局行业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生物发酵行业要加强前瞻谋划,聚焦前沿科技,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在未来食品、微生物替代蛋白、营养化学品、微生态制剂、医药中间体、生物材料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强化研发应用,不断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随后,陈坚、吴清平、黄和、金征宇四位院士围绕生物发酵行业领域的机遇与现状,分别就加快生物制造过程迭代升级、健康功能微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功能性油脂的未来发展趋势、健康食品的设计制造展开探讨。

山东是生物发酵产业大省,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山东省通过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升级,生物发酵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来自相关行业及企业的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同期还召开了2024年生物发酵美妆原料创新与应用论坛、生物发酵产业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举办2024第十二届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