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多功能新型合成树脂相继问世

2015/12/17 13:26:4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据报道,3D打印机厂商FullSpectrumLaser(FSL)10月宣布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可水洗3D打印光敏树脂,可以用水冲掉打印对象未固化的多余树脂,而无需使用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很适合在课堂上使用,而其高质量的打印表面又能够满足专业的原型制作需求。

陶氏化学亦于10月推出了新型InnateLLDPE树脂,目前已在北美洲和欧洲进行生产。该树脂的初期应用包括柔性食品包装,以进一步丰富陶氏的产品组合。另外,新材料还可带来轻量化机会,帮助客户推动可持续性包装的开发。

11月底,日本钟化公司(KANEKA)在东京材料及能源相关展会上展出了两种用于汽车的高功能树脂材料。展示的两种材料为“HyperliteHP”和“HyperliteJP”。HyperliteHP是适合散热的高导热性注射成型树脂,底材为聚酯,被用于LED尾灯,据悉该材料已被丰田公司采用于某车型。HyperliteJP是使用PC(聚碳酸酯)和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的汽车外装用树脂材料,与abs和聚碳酸酯/ABS复合材料相比,刚性和耐热性更好,而且线膨胀系数低。

另外,中国合成树脂行业也在快速发展,据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合成树脂总产量达到6950.7万吨,塑料用量也居世界首位,但人均消费仅为发达国家的1/7、中等发达国家的1/4,发展潜力依然很大。环球塑化网指出,合成树脂行业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随着汽车、工程塑料、民用、医用等领域高性能新材料的相继开发突破,同时探索机制创新,开展产业间联合与整合,实现原料高性能化、设备精细化、产品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我国合成树脂行业正迎来发展利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