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独石化试生产高标号茂金属聚乙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5/12/22 13:29:2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茂金属聚乙烯是一种新型热塑性塑料,是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聚烯烃工业最重要的技术进步之一,近日独山子石化公司试生产成功了高标号茂金属聚乙烯,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

独山子石化公司试生产的茂金属膜材料聚乙烯产品EZP2010HA粉料日前取样合格。这标志着中国的石化企业已正式具备了生产高标号茂金属聚乙烯的能力。

茂金属聚乙烯是一种新型热塑性塑料,是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聚烯烃工业最重要的技术进步之一,由于它使用茂金属(MAO)为聚合催化剂,因此在性能上与传统的催化剂聚合而成的聚乙烯有显着的不同,具有更好的质感、延展性、透明度和坚韧度。茂金属产品适用于广泛的软包装薄膜,包括瓶装水等所用的收缩包装薄膜、大宗货物的托盘包装、多层手工流涎缠绕包装薄膜、农用温室大棚膜、中型及重型包装袋,以及各种用于食品、非食品的复合软包装薄膜等。

目前,茂金属聚乙烯(mPE)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年消费增长率为15%,预计未来发达国家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产量增长的一半将来自茂金属产品。此前中国的大庆石化等企业也生产过茂金属聚乙烯,但产量较少,而且产出的是低标号的第一代产品。此次独石化在国内首次使用年37.5万吨的反应器试产高标号的第二代茂金属聚乙烯(mPE)薄膜级产品,转产前后历经33天,最终取得一次性试生产成功。

以前,相同质量等级的茂金属产品只有一家美国石油公司可以生产,所以国内此产品市场一直被进口产品所垄断。此次独山子石化茂金属聚乙烯试生产成功,对于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和打破国外价格垄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