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机器换人”催动塑料制品行业变革

2016/3/17 14:54:5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塑料制品行业是台州的一大传统产业,近年来,该行业1200多家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通过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改造,催动行业变革转型。 

在永高股份新投产的注塑车间里,180台全自化的注塑机正在作业,随着机械手的有序操作,合模、注型、压铸、成型等环节一气呵成。车间负责人介绍,眼下,一个注塑车间、12名维护工,便可实现年产10万吨塑料管件的目标,而在实施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前,要完成这样的生产任务则需要4个车间,50名员工。 

在永高,象这样的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已经覆盖了生产的各大环节。眼前这套“配混智能化监控系统”是企业新近投入使用的,它实现了生产原料从仓储、称重配比、输送配料等环节的全自动化、密闭化作业,不仅保证了配料下料的稳定性,还避免了粉尘造成的环境污染。通过一系列的自动化改造,与几年前相比,如今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数减少了75%,产能提高了30%,2015年,企业实现年产值达35亿元。 

据了解,目前台州从事塑料制品生产的企业有1200多家,从业人员近30万,每年的塑料原料用量超过500万吨,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形成了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规模。近年来,该行业大力实施技改,推进机器换人,传统制造正在发生着智能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