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2014/9/18 9:34:4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

会议强调,尽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