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纳米技术可模拟葡萄酒中的“涩感”

2014/12/22 16:34:19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最新研发一种纳米传感器,可模拟喝葡萄酒时口腔中的涩感。利用了人体生物学原理,模拟口腔中单宁分子与唾液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的全过程,通过数据分析判断葡萄酒的单宁是否合适。

    研究人员在这款纳米传感器中使用了带有纳米金粒子的小型版,因为纳米金粒子具有高电子密度、介电特性和催化作用,它能与多种生物大分子结合,且不影响其生物活性。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首先在小型版上加入一些唾液蛋白,使纳米金粒子与这些蛋白质融合,通过这种融合来标记蛋白质;随后再加入葡萄酒。研究人员可以跟踪这些标记蛋白质,观察其与单宁分子的化学反应过程。

    这种纳米传感器检测单宁的质感,比人类的感觉更加精确。精确测量分子层面的相互作用,不仅能提高葡萄酒产量,它还可以用于医学诊断,发现和预防人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