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自动铺布机PK人工铺料裁断

2016/8/26 11:06:14 | 文章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服装流水生产的工作环节里,成卷布料一层层按一定长度展开到裁剪台上并截断,是服装流水生产线上的第一道工序。该工序类似于钢板开卷放料,但因布料超薄及柔软性又不能用钢板开卷放料原理来实现布料展开裁断的自动化。目前在很多服装流水生产线上见到的只能是人工铺料裁断。

自动铺布机的问世,解决了以上诸多问题。使用自动铺布机可以有效保证成品品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效率来看,机器不会感到疲累,可以长时间地高速运作,提高生产效率并且保持品质稳定;从成本来看,人工拉布需要较多人员操作,其人力成本高,而自动铺布机则只需一人操作、一人辅助即可完成拉布工作,剩余的人手可应付其他工序,节省成本的同时也可增加效率;从品质来看,裁剪前的拉布效果直接影响服装成品的品质,在裁剪后发现不良的影响是无法补救的,这种问题在人工拉布时颇为常见,使用自动铺布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保证。另外,使用自动铺布机的另一个好处是,可提高生产厂的形象。顾客在落单前参观生产模式和生产设备,自动铺布机是高科技自动化设备,具备保证品质、成本和效率的说服力。

目前,人工铺料仍是绝大多数服装生产企业广泛采用的铺料方式。人工铺料适应性强,但劳动强度大。为了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在人工铺料时,可以采取一些辅助设备与工具。如在裁床两边安装上带有轨道的铺布滑车,把面料放在滑车上,利用人工推动面料铺开。这种方法不但减轻劳动轻度,提高了功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劳动力,在实际过程中已被服装企业广泛使用。

随着服装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自动化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裁剪车间一向是服装高新技术率先得到应用的部门,铺料设备当然也不例外。早在几十年前,自动拉布机(铺布机)就已经出现了,几经完善与发展,可以说当今的自动铺布设备已经达到了较为理想的状态,很多铺布机械已经可以实现冲断反转双向铺布。

化铺布裁剪机目前国内外都有所发展和研究。国外以美国的PGM公司生产的自动化铺布裁剪机为代表最为先进,该公司产品结合CAD/CAM技术可以实现自动铺布,自动裁剪,自动在线磨刀等功能。国内生产的全自动铺布机多以单层拉布为主,虽节省了操作工人的人数且拉布速度比较人工也有大幅度提高但效率还是不甚满意。和鹰近期在研发一款多层超长距离自动拉布机——多层铺布机SMD2400,此款拉布机具有多层自动铺布机+多层送料装置功能,可实现一次拉布多达6层,拉布距离最长达12米,大大提高拉布效率。其多层送料装置具有自动预送、自动对边功能,可以保证多层铺布机铺出来的面料边齐,平整无张力,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场地的长度,对多层布料托架单元进行增减,方便组合。此款多层铺布机研发成功后,可以形成产业化生产设备,主要针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生产,产品包括一次性手术衣、住院服、包布类医疗产品以及面膜、婴儿纸尿裤等护理产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