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瑞丽洗涤承接G20峰会洗涤业务

2016/9/21 14:31:09 |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 【大 小】 【打印】

举世瞩目的G20在杭州召开,宁波作为相关的保障城市,也承担了一部分服务功能。其中,宁波市洗涤行业的龙头企业———瑞丽洗涤,承接了宁波市有关G20峰会的洗涤业务。8月2日,在宁波镇海举行的“G20带给宁波市洗涤服务业的新要求”主题沙龙活动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洗涤行业代表以及部分消费者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G20峰会这个难得的契机, 通过优质的服务和规范的操作,进一步提升洗涤行业的标准,为宁波这张城市名片增光添彩。宁波洗涤业龙头企业——宁波瑞丽洗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丽洗涤)向宁波市洗涤服务业倡导: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产能效率,推进宁波市洗涤业的规范发展。

 借助并购走上发展壮大之路

洗涤行业是一个传统服务行业,除了服务家庭和个人之外,大量地为宾馆、餐饮企业、医院、大公司等提供集中清洗的业务。目前市场上的洗涤企业存在小散乱的情况,媒体上也不时爆出各种不良消息。据瑞丽洗涤的营销总监张霞介绍,现在市场上不少小规模的作坊式洗涤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违规使用清洁剂,导致强酸强碱对人体造成伤害。很多小作坊减少洗涤环节,过水不充分,从而导致化学残留和卫生不达标等现象。

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很多小型的洗涤企业设备陈旧老化,没有资金进行更新换代。由于人员工资上涨等造成洗涤成本不断上涨,一些小规模的企业只能缩减正常的洗涤程序。低价压力造成了行业内无序的恶性竞争,而企业违规所遭受的处罚成本偏低,也让一些不良企业屡屡触碰底线,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宁波行业领头羊的瑞丽洗涤很早就走上了正规化、集约化的道路。2014年作为行业首家,在新三板上市。2015年收购了国际洗涤巨头海斯特上海洗涤事业部;2016年兼并巾帼洗涤公司,设立小港厂区,专门承接医院业务;从此走上了借助资本不断壮大的道路。

推出“衣格”网络洗衣服务

瑞丽洗涤在和丰创意园设立的“香橙精油洗涤体验店”作为高端品牌,成为宁波洗涤领域的一个亮点。据介绍,该体验店的设备全部由日本进口,采用的也是纯植物提取的精油洗涤剂,清洗完成之后,具有鲜橙的芳香气味,深受客户的好评,引领了宁波洗涤行业的时尚先锋。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他们还联合了如正章、象王等宁波其他知名的连锁洗涤品牌,推出“衣格”网络洗衣服务。用户只要通过APP下单,在线支付就可以利用安置在小区里的柜子,实现衣物的存放、收取服务,类似于目前正在各个小区铺开的E邮柜服务,方便了个人和家庭,也扩大了连锁洗涤机构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利用互联网+的一种新型的O2O模式。

目前,瑞丽洗涤引进了丹麦高速先进洗衣设备,大大加快了洗涤效率,脱水方式不再是传统的高速甩干, 而是采用压榨脱水的方式,可以减少对衣物纤维的破坏。而他们建立的一整套反渗透膜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质超过了饮用水标准,布草白度、洁净度大幅提高, 延长布草洗涤次数40%~50%。众多先进技术和设备的使用,使得瑞丽洗涤在宁波处于领先地位,也引领了高端洗涤业的潮流,成为宁波服务业的一个亮点。

瑞丽参与起草洗涤行业标准

镇海区商务局副局长韩志军表示,瑞丽洗涤走向规范化、精细化,由小到大的发展,并且通过G20这个舞台展示自我风采,在细分市场上做出了成绩。

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所的李济球所长认为,目前宁波市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4.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超过70%的比例,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像洗涤这样的传统行业,完全可以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用精细管理、精益生产来到达精致生活的目的,从而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品质化和标准化。

“洗涤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行业标准,并按此执行,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宁波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副处长王万茂说。据了解,宁波市洗涤行业标准就是有关部门委托瑞丽洗涤公司起草的。国内洗涤行业标准也是由该公司主草的。市消保委副秘书长于蕾敏建议,宁波有必要建立洗染行业协会,来规范洗涤行业,引导企业良性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创出宁波服务业新品牌

目前,瑞丽已经占有整个宁波市场的20%份额,但是主要服务对象还是医院、大企业、宾馆和餐饮服务业,对于个人和家庭用户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目前国内有十几家洗涤企业在跟我们洽谈兼并事宜。”瑞丽洗涤董事长赵艳红说,瑞丽洗涤正向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拓展新业务。

“洗涤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行业标准,并按此执行,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宁波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副处长王万茂说。据了解,宁波市洗涤行业标准就是有关部门要求瑞丽洗涤公司起草的。国内洗涤行业标准也是由该公司主草的。

业内人士建议,宁波有必要建立洗染行业协会,来规范洗涤行业,引导企业良性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